央广网

聚焦科创板,上海深耕资本市场试验田

2019-04-06 20:41:00来源:解放日报

  从去年11月初黄浦江畔的一声宣告,到如今正式开始进行企业审核,日新月异的科创板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作为科创板的主场,上海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到各家企业都已鼓足干劲,全力耕耘着这块中国资本市场的试验田。

  政府当好“店小二”

  近年来,上海一直在持续发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当好科创企业的“店小二”,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已经是上海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共识。

  去年进博会之后,上海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提出将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将符合一定标准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并对入库培育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最高可达200万元。

  不久前,上海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提出促进各类主体创新发展、激发广大科技创新人才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改革优化科研管理、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等六大改革任务。其中特别提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支持优质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无论是建立培育库还是增强策源能力,“店小二”的目的都是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而这样的科创中心必然是一流科创企业的汇集之地,将会为科创板培育和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企业,打造科创板上市资源的“蓄水池”。

  实际上,上海各区的“店小二”们已经开始积极为这个“蓄水池”引入活水。嘉定、普陀等区纷纷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展战略合作,主动对接科创板建设,挖掘重点企业并输送一系列资源。浦东成立了科创板专项工作组,对张江、金桥等区域的科创企业进行预筛选,建立科创板后备企业数据库。杨浦举行“长三角科创板预备营”,联合一流专业机构对有潜力的企业进行培训,助力其登陆科创板。

  金融打造“供血库”

  金融活,科创兴。科创企业因为前期投入大、产出慢的特点,尤其需要金融的及时“供血”。

  正在建设中的上海科创中心,与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因为科创板这一有机结合点,产生了联动效应。科创与金融,变得密不可分,一个优质的科创金融生态正在形成,一个服务全国科创企业的投融资中心逐渐浮现。

  券商们在行动。作为科创板的直接参与方,券商的技术部门正确保对接科创板系统的完善安全,零售部门在负责投资者权限的及时开通,投行部门更是在全力挖掘优质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目前,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等上海老牌券商保荐的多家企业申请都已经获得了受理。国泰君安内部人士表示,自科创板开始筹备以来,其投行部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资源,每个人都是24小时连轴转。用他们的话说,“不是在辅导科创企业,就是在寻找科创企业的路上”。

  银行们在行动。专属的科创信贷产品纷纷推出,一家家科创支行先后设立,投贷联动的尝试也层出不穷,甚至有银行要为科创设立一家试验室。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汪素南介绍,该行在监管部门和市科委的指导下,将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室”,致力于科技企业信用融资产品创新及模式创新,根据科技型企业发展周期,形成科技与金融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解决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

  信托们在行动。“上海信托将通过设立首支独立自主募投管退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关注先进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国资国企改革领域的子基金及直投项目。”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赵峥嵘表示,2019年上海信托会进一步完善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针对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特征,从一级、一级半、二级、股债联动等方式全面灵活介入,并做好对科创板建设的服务工作。

  更多的金融机构们在行动。未来,上海将以科创板为契机,促进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等多种科技金融工具和产品发展联动,打造面向全国及时有效的科创企业“供血库”,使科创企业在登陆科创板前后都能茁壮成长。

  企业发展“凭借力”

  好风凭借力。面对科创板这股“东风”,上海的科创企业们正在摩拳擦掌。对于一些原先无法主板上市获取资金的企业而言,科创板无疑给了他们史无前例的机会。

  上海企业对于科创板的热情从数量上就可见一斑。在目前科创板受理的44家企业中,来自上海的最多,这10家上海企业涵盖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此外,上海还有一大批优质企业正在研究方案或接受辅导。

  “我们一定会把符合定位的最优秀的企业去积极对接科创板。”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表示,科创板的推出使国内资金有了一个集中投入和分享中国科创成果的机会,对于那些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持续投入的科创企业而言更是一个契机。当年复星医药依靠中国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发展,希望复星体系内的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企业也能够借力科创板实现更快速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企业中的一些“老大哥”们也正在想办法寻找科创板的切入点。比如浦东建设、浦东金桥、外高桥、陆家嘴和张江高科这5家国有上市企业就披露,将共同参与出资设立“上海浦东科技创新投资基金”,该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55.01亿元,原则上投资于科技创新企业、投资标的为科技创新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等。

  正如一位科创企业创始人所言,眼下上海科创圈目之所及,一片火热,对于科创企业而言,这是最好的时候。(张杨)

  原标题:

  各区“店小二”主动对接挖掘重点企业,券商24小时连轴转寻找资源,一大批优质企业正研究方案

  聚焦科创板,上海深耕资本市场试验田

编辑: 唐奇云

聚焦科创板 上海深耕资本市场试验田

作为科创板的主场,上海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到各家企业都已鼓足干劲,全力耕耘着这块中国资本市场的试验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