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硬科技”为科创板增色 申报企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等行业

2019-04-04 14:49:00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3日,上交所披露新一批受理的7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分别为苑东生物、紫晶存储、南微医学、恒安嘉新、乐鑫科技、龙软科技、美迪西。截至目前,已有44家企业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拟募资总额447.95亿元。半导体、生物医药为申报企业所处热门行业;中信证券保荐数量居于首位;上海、广东、江苏申报企业数量居前。
  10公司涉半导体行业
  从地域来看,44家申报科创板企业主要集中在12个地区,其中上海有10家,广东和江苏各有7家,北京、浙江分别有6家和4家,福建和山东、湖北各有2家,安徽、黑龙江、天津和四川各有1家。
  保荐机构方面,中信证券保荐数量居首。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获得逾20家保荐机构的参与,其中,中信证券担任7家企业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担任6家企业的保荐机构,华泰联合担任4家企业的保荐机构。虹软科技由华泰联合和中信建投共同担任保荐人。另外,担任拟上市科创板企业的保荐机构还涉及中金公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海通证券等。
  科创板公司突出硬科技特色。研发占比方面,2018年21家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小于10%,17家处于10%-20%之间,5家处于20%-30%之间,1家公司研发占比超过30%。虹软科技2018年研发费用1.49亿元,占收入的32%。
  半导体、生物医药成申报“大热门”。从行业来看,44家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业。其中,涉及半导体行业的有10家,分别为晶晨股份、睿创微纳、和舰芯片、安集股份、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紫晶存储、乐鑫科技、聚辰股份和晶丰明源。
  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独角兽企业澜起科技,被称为“中国最牛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此次也现身科创板申报名单。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220.1亿元。其主营业务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目前主要产品包括内存接口芯片、津逮服务器CPU以及混合安全内存模组。公司已成为全球可提供从DDR2到DDR4内存安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中微公司是我国半导体设备企业中极少数能与全球顶尖设备公司直接竞争并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公司,是国际半导体设备产业界公认的后起之秀。
  另外,生物医药公司申报科创板的热情仅次于半导体,公司主要涉及微芯生物、特宝生物、苑东生物等。其中,微芯生物是全球最早建立和使用化学基因组学进行药物筛选与评价的公司,在十几年持续研发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研究数据,公司在使用化学基因组学技术进行药物筛选的过程中,对于大数据的质量控制、数据挖掘和理解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平均募集10.18亿元
  募集资金方面,44家公司合计拟募资447.95亿元,平均募集10.18亿元。募资金额前四的公司分别为优刻得47.5亿元、传音控股30.1亿元,和舰芯片25亿元和澜起科技23亿元。
  营业收入方面,44家公司2018年平均实现收入13.9亿元。32家公司营收在10亿元以下,11家公司营收在10亿-50亿元之间,1家公司营收超过百亿,即传音控股226亿元。
  净利润方面,44家公司2018年平均实现归母净利润1.38亿元。26家公司在1亿元以下,16家公司在1亿-5亿元之间,2家公司超过5亿元,分别为澜起科技7.37亿元和传音控股6.5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优刻得是目前受理企业中,首家设置“特别表决权”的公司。3月17日,优刻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设置特别表决权股份。根据公司的表决权差异安排,共同实控人——季昕华、莫显峰和华琨三人,合计持有9768.82万股特别表决权股份,公司剩余2.66亿股为普通股份,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是普通股的5倍。2018年11月,公司最近一次融资投前估值为114亿元。公司由此选取针对表决权差异化安排的第二套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
编辑: 王霞

“硬科技”为科创板增色 申报企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等行业

从行业来看,44家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