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进入“已问询”状态 投资者如何擦亮眼?

2019-04-05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4日),上交所公告又受理了6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达到了50家。同样截止到昨天,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申请企业,已经全部进入到“已问询”阶段。这意味着科创板上市审核也已经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与此同时,科创板第二期保代培训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已经受理申请的很多企业反映出的问题,被搬到了课堂上成为了教学内容。在监管部门看来,招股说明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集中在哪些方面?对于广大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擦亮眼,从这一轮又一轮的问询中找到投资科创板企业的诀窍呢?

  从3月22日首批企业获受理以来,仅仅13天,已经有50家企业获得了科创板的“准考证”。3月29日,上交所已经率先对首批9家申请企业里面的3家提出问询,分别是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而清明节假期前的最后一晚,首批另外6家申请企业的状态也纷纷更新为“已问询”,节奏紧凑程度让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科创板充满期待。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从目前的已经受理的企业看,资质参差不齐:“首批这些企业的受理节奏比较快,监管秉持着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应该说受理的这些企业的差异比较大,甚至一定程度上而言,它们是良莠不齐的,在规范性、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成长性,包括是否符合科创板的定位、科创含量多少等方面,这50家企业其实分化很严重。我个人判断,这其中的一些企业是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即使是受理,也不能最终成功登陆到科创板。”

  日前,科创板第二期保代培训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据了解,此次培训会除了介绍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内容,还指出了目前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而在被总结出的招股说明书十大普遍问题中,第一位的就是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

  监管认为招股说明书、发行人的自我审慎评估文件和保荐机构的专项分析意见,存在夸大的问题。例如某公司招股书披露,该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工业机器人系统及智能装备集成商,可提供各种智能化、柔性化工作站和生产线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交钥匙工程。简单从这些介绍来看,公司的业务是“高大上”的工业机器人系统,但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固定资产的净值只有6135万元,而其中89%来自房屋建筑物,用于生产的全公司的机器设备的净值仅有387万元。

  付立春认为,相关的企业和保荐机构在首轮的申请过程中仍然能看到主板市场IPO申请的很多痕迹,但实际上这种思路是需要转变的。他表示:“保荐机构推荐这些拟上科创板的企业时,在材料内容方面可能不少还是沿用原有在A股的主板、中小创上市的思路。科创板的定位是上交所包括监管机构等一直在强调的,需要保荐机构和上市公司进行非常充分论证,但是不少材料这方面的论证不充分,我觉得这是一个首要问题,如果它不符合定位或者论证不充分,没有经得起问询和审核,显然这个前提条件不符合,它肯定上不了科创板。”

  与此相对应,放在普通投资者的角度看,同样需要转变思路的可能就是投资科创板企业的投资风格。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投资科创板,第一要分散投资,不要压在一个上面。第二要深入研究公司,投自己也能看得懂技术的公司。”

  同时,从本轮保代培训的情况看,普遍存在问题的另一个大类就是对信息披露重要性和内容、披露程度的认识。很多公司缺乏针对性,对共有的风险披露得多,对发行人自身的特有风险却披露得很少。比如有的公司在披露技术人员流失风险时,花大笔墨盛赞了公司的技术团队,具体论述风险时却只有一句“如果公司的技术人员出现大量流失,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的影响”,泛泛带过。

  付立春认为,不管是科创板的拟上市企业还是中介机构,抑或投资者,都需要积极参与到这种透明的互动过程中,观察和研究企业,转变理念,才可能最终在这个新市场里获得成功。他说:“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试点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透明度比较高,与投资者、市场的互动也比较充分,市场的参与者包括投资者能在这个过程中看到科创板市场的一些思路、一些不同点;如果不关注、不积极参与,可能在后续投资、参与当中的风险会比较大,收益也会相对比较低。”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