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警惕!过量服用感冒药会导致严重肝损伤

2019-01-16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孙国根 范忭忭)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肝病科近日成功挽救了一位因过量服用感冒药引发“谷丙转氨酶”数值高达17000(正常值应在45以下)的重症肝病患者的生命,业内专家认为数值如此超标并 “爆表”,能抢救回来,实属罕见。

  据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肝病科王介非主任介绍,谷丙转氨酶应“呆”在肝脏内,如“外力”导致它跑到血液里,就会损伤肝细胞,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据了解,上海居民梅女士去年12月下旬出现发热头痛等感冒症状,于是连续九天自行按照说明书,每天4片的计量服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谁料九天后出现剧烈恶心、呕吐、乏力等现象,急送就近医院救治。次日,梅女士症状加重,并伴有神智恍惚,意识模糊,尿液呈红茶色。肝功能检验的结果把家属和医生都惊呆了,意味着肝细胞受损的谷丙转氨酶数值竟高达17000,凝血大于30秒(大于20秒表示已有凝血障碍、肝衰竭),这是典型的暴发性肝衰竭症状。接诊医生当即表示如此异常的数值,唯有换肝一条路;可是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肝源,必须寻求内科的有力帮助。经接诊医院医生的推荐,立即将梅女士转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肝病科进行抢救,以维持其生命,为后续等待肝源移植赢得宝贵时间。

  据王介非主仼回忆,梅女士入院时,已是下班时间,而且未来几天是元旦小长假,可是梅女士的病情已经进展到肝昏迷,情况不容乐观,医护人员必须争分夺秒。于是,王介非马上将休假的骨干人员急招回岗,并组建了抢救小组,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以最快速度为梅女士用上了人工肝、血液净化等联合治疗措施。此时梅女士发病已过去48小时,病情瞬息万变。王介非救治团队凭借集体智慧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与时间赛跑,在整个抢救中严密观察、注重细节,“快、准、猛”用药,并不断调整方案,以达到救治的最优化。因为王介非救治团队很清楚,若不能最快速地控制病情,患者凶多吉少。

  在医护共同协作下,第二天奇迹出现了,梅女士谷丙转氨酶成功跌至5000,各项指标趋稳,梅女士有望度过危险期。元旦小长假后,梅女士肝功能各项指标已进入安全地带,正朝着积极康复的方向进展,不仅生命保住了,肝也保住了。目前,梅女士恢复良好,肝功能各项指标正趋于正常。

  王介非认为,梅女士服用感冒药造成如此惊险的一幕,给了大家一个新的警示,冬季易感冒,在服用感冒药时一定要遵医嘱,不要“自行服药”。一些感冒药会产生肝损害,尤其药物中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更会导致肝损害,且对肝脏的损伤程度随着剂量的增加而增加,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规定,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中,每天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含量不得超过2000毫克,而梅女士服用的感冒药每片含乙酰氨基酚650毫克,4片含量高达2600毫克,且连续服用九天。为避免感冒药物带来的肝损,王介非提醒,轻微感冒不建议服用感冒药,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即可;其次,避免同时服用多种感冒药,有些看似中成药的感冒药亦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成分,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第三,服感冒药不能同时饮酒,因为酒精进入患者身体之后,会减少身体内的谷胱甘肽,这将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最后,服用感冒药期间,若出现乏力、胃口不佳应检查肝功能,即使出现肝功能损害,早发现,早治疗,可避免损伤加剧。

编辑: 韩晓余

警惕!过量服用感冒药会导致严重肝损伤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重症肝病科近日成功挽救了一位因过量服用感冒药引发“谷丙转氨酶”数值高达17000(正常值应在45以下)的重症肝病患者的生命,业内专家认为数值如此超标并 “爆表”,能抢救回来,实属罕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