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显其“材”——首届“万华杯”青年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华理落幕

2018-12-21 22: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2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从可以替代活性炭的新型环保吸附材料兼顾绿色生态与强度较好的护坡材料,从供应高性能碳纤维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华航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到产品填补我国在高性能通用可降解塑料领域空白的bingo团队……

  今天(21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华东理工大学、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首届“万华杯”青年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新应用大赛现场,25支来自12所高校的参赛团队各显其“材”——参赛团队利用新材料作为原材料,形成的创意类产品、服务或利用新材料进行的创业实践,均拥有较高的科技创新成果和较为成熟的技术、产品及实施方案。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下,全球新材料产业格局发生重大调整,新材料与信息、能源、生物等高技术加速融合,互联网+、材料基因组计划、增材制造等新技术新模式蓬勃兴起,新材料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此次大赛以“材料改变生活,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探究现代新兴材料在生活中的应用,贯彻落实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理念;发挥大赛在科研与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大学生热爱专业、关注行业发展;激发大学生依托新材料领域科研成果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搭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与社会投资的对接平台。

  据介绍,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24所高校的52份参赛作品。经评审,共有来自12所高校的25支队伍进入决赛,并最终产生24个奖项。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大学华航复材团队以及东南大学石墨烯黑金滤材团队获得本次大赛创业组最高奖项一等奖,华东理工大学PTAAM团队获得本次大赛成果转化组最高奖项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决赛环节分为成果转化组、创业意向组&创业实践组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参赛团队依次向评委们详细介绍了他们设计的材料。其项目面向绿色中国、生态中国、智造中国,通过学科交叉、领域交叉,如“新材料+环境”“新材料+健康”“新材料+安全”“新材料+智造”“新材料+物联网”“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以实物或软件形式展现在校大学生取得的创新设计成果。

  以华南理工大学膜法制氢团队为例,项目负责人刘凝晖介绍说,目前国内外的制氢技术还存在着效率低、能耗高、成本高等用一系列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丁力发明了“迈新二维膜”及配套膜组件,研发过程攻克了材料选择、材料配比、工艺设计等一道道难关,强大的技术壁垒是竞争者在短时期内无法逾越的。该项目在今年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金奖,已有8家投资机构表达了对项目的投资意向,其中与两家签署了总价值400万的投资意向书。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曾坚表示,新材料的设计与创新已成为推动人类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动力,材料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夺未来的关键,本次大赛不仅对引导和推动广大师培养创新精神、激发创新热情、奠定创业基础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对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发现人才、推动产品更新换代起到积极影响。

编辑: 韩晓余

首届“万华杯”青年新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华理落幕

从可以替代活性炭的新型环保吸附材料兼顾绿色生态与强度较好的护坡材料,从供应高性能碳纤维热塑性复合材料的华航碳纤维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到产品填补我国在高性能通用可降解塑料领域空白的bingo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