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智能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论坛18日在上海举行 智慧医疗为沪医疗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2018-12-19 21:46: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所所长魏亮代表信通院向瑞金医院和仁济医院授牌(央广网发 平安智慧医疗 供图)

  央广网上海12月19日消息(记者 杨静)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承办的“2018智能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论坛”18日在上海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因其在医疗信息安全领域的探索和杰出表现,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授予“医疗信息安全创新研究中心”称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魏亮所长表示,中国信通院将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中设立网络安全工作组,并在工信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重点围绕医疗行业的智能医疗技术领域,进一步联合各大医院、高校、研究机构、互联网企业,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标准制定、应用示范、产业推广与国际合作。

  当前,“互联网+医疗”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发布各项政策,智能医疗是其重点发展方向。上海作为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基地,在医疗领域先行先试,积累了医疗信息安全应用实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表示:“非常感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对瑞金医院在医疗信息安全研究方面的肯定。瑞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对发展智慧医疗的号召,开展了很多智慧医疗的尝试,尤其在智能医疗领域,和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合作打造甲状腺肿瘤和乳腺癌临床辅助诊断系统。随着智慧医疗的发展,医疗信息安全问题尤为关键。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的指导下,瑞金医院期待在医疗信息安全方面继续实践,继续创新。”

  仁济医院一直非常关注医疗信息安全问题,基于平安集团的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针对医疗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王育表示,从患者信息安全的角度入手,希望能和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一起,在上海卫健委的支持下,打造医联体云医疗模式,并建立行业规范与标准,解决患者信息的共享与安全问题。仁济医院将在关系社会民生的医疗和患者信息网络安全方面将投入更多的精力,为医疗信息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在智能医疗方面与瑞金医院和仁济医院都有合作的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在医疗信息安全方面有长期的研究、实践和布局。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结合平安金融安全合规方面的技术经验,融合智慧安全和智慧医疗,重点研究医疗安全标准合规、医疗信息物理安全、医疗健康数据安全、医疗信息系统安全、智能医疗设备医疗网络安全等内容。这些研究是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医疗信息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医疗信息化安全建设已成为当前信息通信行业信息安全的重要领域之一,平安医疗科技负责人高孟轩表示,平安在信息安全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平安集团以金融起家,金融行业的第一要务就是安全。从安全层面来看,金融的安全标准高于医疗信息的安全标准。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国际市场的标准与规范来做业务的,对安全的合规性要求特别高。早在今年9月份,平安就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建立战略合作,设立‘医疗和患者信息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联合三甲医院,制定医疗信息安全标准。高孟轩表示,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将助力上海智能医疗的发展,加深与众多医院在智能医疗以及医疗信息安全方面的合作,一同为关系社会民生的医疗和患者信息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唐奇云

2018智能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论坛在沪举行

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承办的“2018智能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论坛”18日在上海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因其在医疗信息安全领域的探索和杰出表现,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授予“医疗信息安全创新研究中心”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