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关注智能医疗:第五届中国心脏重症大会在京召开

2016-06-19 20:08:00 来源:央广网

  

  本次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外ICU中心张海涛主任讲话

  

  第五届心脏重症大会开幕式现场

  

  张海涛主任(左)和山东齐鲁医院陈玉国副院长接受媒体专访

  

  美国贝勒医学院人类基因测序中心基因组学创始人陈睿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心内科张松副主任接受媒体专访

  

  发布会专访现场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 于闻)以“智能医疗,更健康的心脏----崭新的医疗革命”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心脏重症大会6月17至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大会围绕心脏重症、心内、心外及综合ICU、医师继续教育、超声技术、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一系列心脏重症相关智能医疗突破与创新性主题,分别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心脏重症大会,第二届中国· 国际重症医学大会。国家心脏病中心副主任、阜外医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李惠君致辞,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史宇广、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会长康焰、第五届中国心脏重症大会主席张海涛教授、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会长赵同彬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由阜外医院吴永健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阜外医院院长助理郑哲教授,贝勒医学院功能基因组中心主任陈睿教授,本次大会主席张海涛教授,共同主席周飞虎、宁波教授做了开幕式发言,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的专家以及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会长武建东教授也做了重要发言,近30个省市自治区及医疗机构心脏重症、重症医学代表共5200多人莅临参会,就未来心脏重症发展以及大健康、大医疗、医师继续教育、智能医疗等相关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和成果展示。

  与会专家提出,我国医疗包括心脏重症在内的介入、诊疗将由医院快速看病,变为对病患的终生疾病的管理,越来越多的医疗有识之士将聚集到这一过去的空白领域。而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在改变当下的行医过程,今天大数据在医学领域迅速应用,将彻底改变人们认识世界的方法和进程;未来基于基因的心脏疾病的精准医疗,将首次使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的个性化治疗成为真正的可能。我国重症医学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建立至今,时间虽短却发展迅猛,尤其是在科学不断飞速发展的今天,重症医学在我国医院、社会、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地位不断彰显,历史见证了中国重症医学创造的诸多生命奇迹。

  据第五届中国心脏重症大会主席张海涛教授介绍,健康的心脏能够满足正常生理状态变化下机体所需,心脏机能不可避免会受到诸如紧张、焦虑、风湿损伤、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感染等各种打击导致损伤;但适度运动锻炼、合理的饮食、健康的心理、戒烟限酒等也可以让心脏更加健康和强壮,并在承受打击时有良好的抵御机制或延缓病情恶化。在我国心脏重症、心血管疾病治疗传统模式中,医患更多关注于住院期间的治疗而忽视预防与日常的心脏健康管理,导致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仍逐年增高。因此,健康心脏管理包括心脏治疗的概念应提前,由健康人群重视心脏健康管理开始,对于心脏诊疗及健康管理应涵盖入院前、入院后、出院后全程的全民化教育。对健康管理进行管控,普及健康知识,形成人生全程预防的理念。对于诊疗环节,除了医学专业治疗外,还应不仅关注疾病本身,更重要的是接受医疗健康管理教育。而对于诊疗后的健康管理,医生需要与患者制定后期指导规划,以帮助患者进行血压血糖血脂达标的健康教育,更好地将慢性病扼杀在摇篮中,减少已患病人群再次入院的风险。

  专家指出,目前面临的困难是心脏健康整体医疗投入严重不足,医生教育不足,地区差异大、分布不均。为此,与发达国家的智能医疗模式接轨成为必选的科技途径。

  据与会专家介绍,智能医疗通过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利用医疗实践、医学研究的各种医疗、医学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基础研究(医学和药物研究)与临床治疗、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防治疾病和健康管理的目标。在生物人(患者)、数字人(健康管理对象或患者医疗数据集合)、传统医生与机器人医生(诊疗大数据决策)之间形成直接的关联,形成先进行基于数据诊疗再到传统医患对接诊疗、最终发展为人工智能医生的科技诊疗模式,人工智能的最强大一点是可以进行认知计算与深度学习。未来人工智能即将帮助人类诊断与治疗疾病,它的医学诊疗技术将和人类医生一样强。信息科技的创新与突破,将为我国医疗服务带来革命性的改善。

  专家表示,不远的未来,传统医生与生物人之间,二者交叉融合过程中出现的人工智能医生与基因图谱的存在,将带来医学界跨越时代的变革。人工智能医生将是知识最全面、更新速度快、多学科融合、且判断能力最强的医生,是医生最好的助手、患者最好的顾问。人工智能医生最终会帮助所有人,包括患者、家属和所有追求健康生活的人。基于认知计算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医生将使得心脏疾病的诊疗前途无可估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幸福之基。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精准医疗等一系列医疗领域的探索与创新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的发展建设。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智能医疗;心脏;会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奇迹丨银川女子出车祸肋骨戳穿心脏,竟然活了下来!

前不久银川一女子在车祸中肋骨骨折,把心包划了个8厘米长的大口子,心脏也戳了个洞,血液喷涌不止,患者昏迷休克。医生立即赶到急诊科会诊,一看CT结果,发现王女士的左侧胸腔灌满了积液,心脏都被挤到右侧胸腔了。

2016-05-27 18:07:00

职场故事:诊疗铁路“心脏”的女大学生班

猴年春节,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一个由8名女大学毕业生组成的试验组,是在为铁路“心脏”的“体检”中度过的。2月4日早晨6时10分,当大家都在准备年货迎接猴年新春的时候,这个试验组刚刚从兰考变电所转战商丘变电所,开始新一天的试验任务,这也是她们陇海线东巡的最后一站。

2016-02-14 07:56: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女大学生班:铁路“心脏诊疗师”

春节期间,这8位女子“心脏诊疗师”要比平时更加频繁的对设备进行巡视、试验,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变电设备技术含量高,并长期处于不间断动态运行中,这就需要定期做试验、做保养。

2016-02-05 1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