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徐汇发布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 捧出政策“大礼包”

2018-12-07 1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7日消息(记者周洪)每年单个项目最高补贴2000万元,每年提供1500套社会租赁房。昨天(6日)下午,“新十年·新水岸·新引擎—上海徐汇区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召开。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后的第80天,徐汇区正式发布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并送出了多项政策“大礼包”。
西岸AI Tower首批入驻企业亮灯仪式 徐汇宣传部供图

  会上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从徐汇人工智能新高地的建设情况、西岸人工智能新地标的双A引擎以及徐汇人工智能“T计划”的核心要义三个方面对“T计划”做了深入解读:

  今年9月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是徐汇区迄今为止承办会议规格最高、综合性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峰会。随着大会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徐汇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一批标杆企业在这里集聚,一批重大平台、应用场景在这里落地布局。上海403家重点人工智能企业中有1/4在徐汇,既有腾讯、网易、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微软、亚马逊AWS、安谋(ARM)等国际领军企业,也有商汤科技、依图科技、联影智能等独角兽企业。未来徐汇还将在人工智能领域继续发力。

  为此,徐汇制定出台《关于建设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打造徐汇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实施办法》,也即徐汇AI新高地建设“T计划”。(“T计划”,主要可以用6个“T”来概括它的核心要义:一是TOP & TOMORROW(面向高端、引领未来),两大愿景目标;二是TOWER & TOWN(AI大厦、AI小镇),两大战略载体;三是TECH & TALENT(技术创新、人才汇聚),两大核心支撑。)

  徐汇区已经明确把推动人工智能和徐汇滨江融合发展作为明年全区的“一号工程”。打造“ART&AI”双A引擎,让这里成为最前沿、最新潮的科技文创产业集聚地。当前,徐汇区正在加快推进“一港一谷一城”核心项目,即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和西岸金融城,构建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科技金融“三足鼎立”的产业结构。

  “T计划”重点在制度供给、空间规划、人才集聚、应用示范四方面发力。这当中五个有含金量的政策最受关注:

  一是“每年单个项目最高补贴2000万元”,针对落地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可给予建设单位不超过项目总投资50%,且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补贴。

  二是“两个100万平方米”,即西岸智慧谷和北杨人工智能小镇两个100万平方米的载体。

  三是“每年20个示范应用场景项目”,向企业开放智慧政务、智慧综治、智慧交通等12个重点领域,推动医院、学校、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四是“每年5个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投资基金”,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力度。

  五是“每年1500套社会租赁房”,搭建社会租赁住房供需平台,优先满足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住房需求。

  西岸集团在发布会上宣布AI Tower首批企业入驻。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等企业代表与徐汇区区领导、西岸集团共同参与西岸AI Tower首批入驻企业亮灯仪式。

编辑: 林馥榆

上海徐汇发布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 捧出政策“大礼包”

昨天(6日)下午,“新十年·新水岸·新引擎—上海徐汇区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新闻发布会在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召开。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后的第80天,徐汇区正式发布人工智能新高地建设T计划并送出了多项政策“大礼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