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2018上海广播节拉开帷幕 用声音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09-27 17:21:00来源:央广网

9月27日,“京东·2018上海广播节”正式拉开帷幕。(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央广网上海9月27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周洪 唐奇云)作为全国广播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京东·2018上海广播节” 今天(27日)上午9点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广播节延续“用耳倾听、用心倾诉”的主题,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连续第四年汇聚海内外广播电台于一堂,将以11场精彩活动,展示并探讨广播行业创新发展,精心打造系列品牌演出、精品展播与听众互动,以期成为上海打响文化品牌的又一股推动力。

  据介绍,“京东·2018上海广播节”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主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以及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上海市广播电视协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出席开幕式。

“京东·2018上海广播节”日程。(央广网发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供图)

  回顾发展历程,2015年上海广播节正式创立,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在全国广播界同行的共同支持呵护下,如今的上海广播节已发展成为中国广播行业最知名的节庆活动品牌,推动着全国广播创新融合发展。

  “记得去年上海广播节上,曾同与会领导和嘉宾交流时间碎片化、广播伴随性问题,探讨广播的传播环境、创新融合和新媒体发展。短短一年的时间,全国广播同行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表示,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可以利用这次机会,对各台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通过不同地域、不同行业思维的碰撞,寻求新的突破。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开幕式上,“长三角广播协作网”正式成立,协作网成立后的首项重大行动——“进博会交通保障长三角联合行动”同步启动。同时,“京东·2018上海广播节”发起两项大型展播活动——“时代之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优秀广播剧展播与“声动未来”第十四届“东方畅想”短音频创新大赛展播。以此献礼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携手各地兄弟电台以及阿基米德,共同展示广播“好声音”,为听众耳畔送上一份厚礼。

“长三角广播协作网”9月27日在沪成立。(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品牌赛事,以“声动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东方畅想”全球华语广播短音频创新大赛于开幕式后举行颁奖盛典,希望以大赛与展播为支点,举行业之力,扶持、孵化具有市场潜力和强势IP特质的优秀短音频产品。

  颁奖盛典现场,3名金奖、5名银奖、7名铜奖、1名阿基米德最佳人气奖、1名华语创意之星奖以及15名最具潜力奖从581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优等生”奖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给90后讲讲马克思》、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的《声音图书馆》、浙江省舟山广播电视总台的《跑腿局长阿芬》三件作品捧得金奖。

第十四届“东方畅想”全球华语广播短音频创新大赛颁奖现场。(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王求在作品点评中表示,本届大赛呈现了四大“爆”点:重大主题宣传很“潮”、历史文化传播很“酷”、场景化应用捕捉很“准”、未来的广播会很“炫”。在他看来,大赛体现了广播依循网络思维,在內容创新、垂直传播、场景应用、商业价值发掘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是一场融媒体时代“声动未来”的脑力激荡。

  当天下午,2018阿基米德声音盛典继续用数据说话,帮助听众认识更多好声音、好节目、好主播。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权威评审等环节,阿基米德从全网2万多档音频节目中,为听众推荐十大维度100档优质节目及主播于盛典现场呈现,各地主播的才艺表演也令人目不暇接。

编辑: 韩晓余

京东·2018上海广播节拉开帷幕

作为全国广播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京东·2018上海广播节” 今天(27日)上午9点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广播节延续“用耳倾听、用心倾诉”的主题,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连续第四年汇聚海内外广播电台于一堂,将以11场精彩活动,展示并探讨广播行业创新发展,精心打造系列品牌演出、精品展播与听众互动,以期成为上海打响文化品牌的又一股推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