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上海广播节之“九州百戏——全国曲艺大汇”举办

2016-10-29 22: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钱藜薇)在今年广播节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一场由上海戏曲广播联合全国18家电台牵头举办的曲艺演出将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它就是“九州百戏——全国曲艺大汇”暨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成立二周年。

  “九州百戏”,是上海戏曲广播2014年7月加入上海广播电视台公益媒体群后特别制定的重点和亮点项目。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它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切入,以独特的文化视角、多样的表现形式、精心的节目制作为听众们介绍、解读了来自祖国各地的戏曲剧种和曲艺品种,在一定程度上为宣传、弘扬以戏曲和曲艺为代表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了一个公益媒体的作用,体现出了上海广播人的使命担当。

  尤其在去年上海广播节期间、“九州百戏”项目推出的全国稀有剧种展演活动,进一步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中国古老戏曲艺术在当下社会生存发展的关注与思考,并有效地提升了上海戏曲广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广播节期间,上海戏曲广播沿袭去年的好传统,再接再厉,再出新招,推出一台堪称是去年展演活动“姊妹篇”的“九州百戏——全国曲艺大汇”。

  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类说唱艺术的统称,据统计目前存活下来的曲艺品种有400多个。在中国,曲艺爱好者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但是,很多年以来,在人们的记忆中,全国性的曲艺展演活动似乎很少很少。这次,通过举办“九州百戏——全国曲艺大汇”,把来自于天南地北各种形式的曲艺表演聚拢汇合到一个舞台上进行集中展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近些年来同类演出活动的空白。从这点来说,这次全国曲艺大汇确实是一场令曲艺界和曲艺爱好者们期待已久的盛会。

  在上海戏曲广播的牵头组织下,依托全国兄弟广播的资源,这次全国曲艺大汇呈现出来的一大特点就是“地域覆盖广”。包括上海戏曲广播在内,这次曲艺盛会整合了18家省级广播电台的资源和力量,这在参与规模上较之去年的稀有剧种展演有了新的突破。从地域分布来看,东北、华北、西北、华南、华中、华东等各大区域,均有电台参与,这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这次曲艺盛会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全国性”的演出活动。

  曲种涵盖多、曲目题材宽、演员阵容强,这些也是这次“九州百戏——全国曲艺大汇”呈现出来的亮点所在。这次参演全国曲艺大汇的总计有18个曲种,包括“京韵大鼓、单弦、二人转、陕北说书、河南坠子、粤曲琵琶弹唱、山东快书、上海说唱”等等。和去年展演活动着眼于“稀有剧种”不同的是,这次展示的曲艺品种,基本上都是在当地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曲种。有些曲种甚至在全国都有相当的流传度。从曲目题材来看,不仅有大量传统经典曲目,而且也有不少在继承中出新的节目,无论是内容上、还是形式上,给人以耳目一新的冲击感。

  此外,参与的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堪称“老、中、青、少”四代同堂的一次大交流、大检阅,既有曲种的代表性传承人,又有活跃在舞台第一线的优秀新人,更有来自于艺校学生和普通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精彩表演,这从多方面反映出了当前中国曲艺艺术拥有的深厚群众基础和薪火相传的喜人面貌。

  以这次全国曲艺大汇为新契机和新起点,上海戏曲广播将进一步把“九州百戏”项目持续下去,除了延续既往的一些好的做法,今后每期节目将不一定拘泥一个剧种或曲种,也不一定仅仅停留在介绍剧种知识,而是把全国各地更多的戏曲资讯告诉听众,把更多类型的、和戏曲有关的内容分享给听众。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上海广播节;九州百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上海广播节下周开幕 全面提升互动体验

2016上海广播节即将于10月25日至30日期间举办。在媒体融合快速推进的当下,今年的上海广播节将呈现更为丰富立体的活动形态,聚合全国广播同仁之力,研究探讨传统广播媒体转型发展之路。

2016-10-18 22:51:00

“2015上海广播节”10月开幕

“2015上海广播节”将于2015年10月15日至10月24日举办。上海东方广播中心将联合海内外近百家华语电台,共同打造一场集行业交流、融媒探索、听众互动于一体的盛会,探索新传播环境下声音媒介的更多可能性。

2015-09-22 21: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