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上海广播节《市民与社会》高峰论坛举行

2017-09-22 21:30:00来源:央广网
  
  论坛主持人何婕  
  央广网上海9月22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傅闻捷 韩晓余)今天(22日)下午,2017上海广播节《市民与社会》高峰论坛在广播大厦举行,以“坚守职责使命,推动社会进步”为主题,全国各地广播电视媒体代表与学界、政界代表展开探讨,论坛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达成“上海共识”。
  论坛上,来自五档国内顶尖时政访谈节目的五位优秀主持人、新闻记者与两位业界专家展开交流对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主持人郭静
  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主持人郭静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剖析政务访谈节目的难点:交浅言深。如何在短时间内成为政务节目嘉宾一个旗鼓相当的谈话“对手”?相当有讲究。好的政务节目不靠“灌输”,而是靠“传输”,讲的话既要让人听得到,更要让人听得进。
  湖北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书记王小红以湖北媒体问政2017年大型节目为例,总结了问政节目的六个特点:大政治属性、大部制管理、大兵团作战、大品牌制作、大音量传播与大威慑效能。
  深圳电台先锋898《民心桥》的主持人陈希表示,民众向政府部门反映的问题的时候,理性的沟通平台并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沟通平台,《民心桥》节目就想要承担这样一种社会责任,媒体人的声音就是力量。
  南京广播电视台《民声》节目编导李岩则通过新兴媒体和电视媒体的对比,总结出“民生节目的成功,是坚持融合的传播”的观点。
  
  上海新闻广播《市民与社会》主持人秦畅
  上海新闻广播《市民与社会》主持人秦畅谈起办这场高峰论坛的原因,是为了“讨教”。一档政务节目,必须不断变化,不断创新,不断打破自己,才有可能继续往前走。在融媒体时代,《市民与社会》不仅要做一档好听的音频节目,还要想到你谈话场里的所有人所处的位置是不是能给你提供多元的传播产品。未来,希望做更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与国家与城市形象战略研究专家、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孟建在听了各位政务节目主创的发言后表示,问政节目在当今的地位日益凸现,在形式、内容、手段方法都有创新,未来也特别期待这方面的更多创新。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上海广播节;《市民与社会》;高峰论坛

上海广播节《市民与社会》高峰论坛举行

今天(22日)下午,2017上海广播节《市民与社会》高峰论坛在广播大厦举行,以“坚守职责使命,推动社会进步”为主题,全国各地广播电视媒体代表与学界、政界代表展开探讨,论坛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达成“上海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