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沪女总领事走进复旦 逛校园也畅聊女性发展

2017-03-10 21: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10日消息(记者林馥榆 傅闻捷)今天(10日)上午,巴西驻沪总领事安娜·佩雷斯、奥地利驻沪总领事施丽伟、新西兰驻沪总领事葛甘楠、古巴驻沪总领事李兹培、瑞典驻沪总领事林莉等八位驻沪女总领事走进复旦校园,与复旦师生对话,探讨各国女性在教育等领域的现状和领导力发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妇联主席徐枫等也出席了活动。

八位驻沪女总领事与复旦师生对话,探讨各女性现状和领导力发展(慕梁 摄)

  会上,焦扬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女性为复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她介绍说,复旦大学校本部女教职工共有2323人,占校本部教职工的43.5%;附属医院中共有超过一万名女职工,占医护人员总数的72%。而女本(专)科生占全校本(专)科生的52.66%,可谓撑起了“半边天”,成为高等教育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和后备力量。

 

座谈会结束后,驻沪女总领事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副校长许征等合影留念(慕梁 摄)

  随后的深入交流环节,瑞典驻沪总领事在谈及女性职业发展时,介绍了瑞典相关经验,也很想了解中国女性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以及政府在这方面的支持。对此,复旦大学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说道,在中国过去三十年的改革过程中,政府在推动女性就业以及保护女性在家庭中的各项权利、为缓解女性抚养下一代后顾之忧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作为我们学者在上海市妇联的带领下,将积极开展研究,形成议案,进而推动政府制定新的法律规章,推动女性发展项目,最后造福全体人民,包括妇女和家庭。

  作为中国最早建设妇女研究中心的高校,复旦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积极开展妇女与性别研究学术研究。在1994年成立妇女研究中心后,又相继成立了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密西根大学社会性别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形成了一支跨学科、重交叉的妇女与性别研究与教学队伍,不断诠释、宣传性别平等的思想理念,推动营造自由、开放、活力、包容的校园氛围。

 

 

驻沪女总领事们参观复旦校园 (慕梁 摄)

  座谈会开始前,驻沪女总领事一行在焦扬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复旦校园。从复旦大学北欧中心出发,女总领事们先后来到苏步青铜像、子彬院(复旦高等学术研究院、大数据学院、大数据研究院)、理科图书馆、毛泽东像、曦园、复旦书院、光华楼及国际智库大楼等重要地标,她们对复旦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校园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并对复旦书院及智库建设等最新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复旦;女性发展;驻沪总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