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价指数是升是降?住房保障如何惠民?市房管局局长的分享你一定关心

2019-04-22 15:17:00来源:东方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近年来,上海市房管部门聚焦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4月22日上午,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来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做客“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就住房保障、人才安居等民生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

  上海地价房价基本平稳 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下降2.7%

  胡广杰认为,当前上海住房体系可以用三个时期概括。第一,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期。“近两年来,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发展,地价房价基本平稳,市场的预期也比较稳定。”胡广杰表示。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上海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分别比上一年同比增加2.2%和5%,一手房价格指数上涨0.4%,二手房则下跌了2.7%。“总体来说是一个非常平稳的市场。”胡广杰说。

  “当前,上海还处于居住矛盾的转化期。”胡广杰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经达到37平方米,“目前的居住矛盾主要已转向解决两类人群的居住问题。”胡广杰表示,“一类是本市户籍中的住房困难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家庭。另一类是对上海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非户籍常住人口,特别是青年人才,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的力度。”

  “我认为,我们目前还处于一个租赁住房体系的构建期。”胡广杰说,“一方面,要有效增加租赁住房供应量。另一方面,还要加快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公共服务以及权益保障,打造符合超大城市人口和居住特点的住房租赁体系。”

 胡广杰做客“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

  廉租房受益12.5万户家庭 非沪籍家庭今年可申请共有产权保障房

  近年来,房管部门构建了优化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征收安置住房构成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

  从今年2月26日起,上海开展了廉租住房申请审核“全市通办”,即:申请对象从原本的只能在户籍地提交申请,调整为可以到全市任何一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交申请。“截至三月底,累计受益家庭12.5万户,正在享受保障的为4.35万户。”胡广杰介绍。

  去年以来,上海大力推进公租房高质量发展,推出一系列改革便民举措。胡广杰介绍:“截至3月底,全市公租房(含单位租赁房)累计筹措房源17.6万套,历年累计保障对象约50万户。”

  去年,上海在虹口、松江和金山开展符合条件非沪籍常住人口申请共有产权保障房试点工作。胡广杰透露,今年将共有产权保障房受益面扩大至部分非沪籍家庭,年内将适时启动全市面上非沪籍家庭申请受理工作。

  菜单式服务让居民加装电梯“少走弯路”

  加装电梯关乎民生痛点。记者今天来到“加装电梯模范小区”三泾南宅居民区。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小区的三部加装电梯正处于施工在建状态。

  据了解,三泾南宅居民区始建于1994年,属于典型的老式多层居民区,其中60岁以上老人近2500人,占总人口数80%以上。

  三泾南宅居民区成功加装的第一部电梯,由退休工程师李祥玉2015年6月起发起征询,并于2016年7月竣工。居委书记王效洁告诉记者:“第一部加装电梯成功后,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不少楼组都跃跃欲试,居委会借鉴成功经验,成立了‘加装电梯自治联盟小组’。”在自治联盟的帮助下,2016年很快有了第二个成功案例。

  目前,三泾南宅居民区有2部电梯正常运行,4部在建,2部已经完成立项,2个楼道已经完成意见征询,另有多个楼道正在进行居民意见征询。并于2019年3月,周家桥街道发布了《2019年加装电梯调研白皮书》。

  王效洁说到:“‘白皮书’的出台像菜单式服务,可以让居民知道自己家的楼道到底能不能加装电梯,为什么不能装,难点在何处,并给出指导意见,居民们对专业情况提前掌握,就可以少走弯路,提高加装成功率。”

  截至本月,上海已有429幢房屋完成了加装电梯立项,其中,已经加装完成投入运行的137台,正在施工的有七八十台。房管部门根据基层群众需求,在强化业主主体前提下,完善配套措施,做到“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

  今年计划完成1245个小区雨污混接改造

  在上海,一些老旧小区存在雨污混接现象,后期处理起来难度高、成本大。胡广杰介绍,目前全市共排查出住宅小区雨污混接点3253个。

  2018年,上海全面启动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作,由市房管部门负责统筹推进住宅小区雨污混接改造,水务部门负责其他类型雨污混接改造。胡广杰介绍:“我们将重点对小区内的阳台立管、房屋出墙管、雨污水管道等设施进行雨污混接改造。对条件较差的部分小区,采用末端截流井方式解决雨污混接问题。”

  据胡广杰介绍,“去年,上海全市已完成698个小区改造。今年,计划完成1245个小区改造。”解决雨污混接问题需要居民的大力配合,胡广杰呼吁,“改造工程如果打扰到市民的生活,请大家谅解。但为了留住绿水青山,请支持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作,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编辑: 林馥榆

房价指数是升是降?住房保障如何惠民?市房管局局长的分享你一定关心

近年来,上海市房管部门聚焦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4月22日上午,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胡广杰来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做客“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就住房保障、人才安居等民生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