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磨一剑 浦发银行以金融服务护航C919成功首飞

2017-05-17 2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1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近日,浦发银行收到一份来自中国商业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该行在中国商飞公司成立以来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以及全面的指导和帮助。十年磨一剑,中国商飞正式交出了C919成功首飞这一答卷,这十年,也是浦发银行以金融服务支持中国航空工业领域快速发展的重要历程。
  针对中国商飞资本密集型特点,浦发银行着力提升中国商飞的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资金管理水平,配以专属的物理网点高效服务,为国产大飞机首飞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回顾浦发银行支持中国商飞的金融服务之路,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2008年国务院正式批准组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浦发银行为其办理验资开始。由于之前浦发银行有着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等相关产业的丰富金融服务经验,该行得到中国商飞的青睐,后期成为了中国商飞基本户的开立银行,以及人民币的主要结算银行。
  随着2010 年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纳入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做大做强航空产业,中国商飞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浦发银行服务商飞逐步深耕细作,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该行主动探寻服务深度,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为中国商飞二级子公司上海航空工业集团配置用于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及清算的零余额账户,为商飞集团开立资金池,将子公司闲置资金归集到总部,由总部统一进行资金配置,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在更牢固的合作基础上,浦发银行为提升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主动设计方案,提供了理财等现金管理服务;而为给企业补充营运及建设资金,浦发银行还作为主承销商3次参与了中国商飞的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合计承销份额75亿元。此外,浦发银行还给予中国商飞集团授信,用于支持企业国产民用飞机研发、制造及出口;浦银租赁有限公司则致力于国产干/支线飞机、航空设备等基础领域金融服务。浦发银行还为中国商飞的子公司上海翔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上海赛飞航空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等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为了更专业更高效地服务中国商飞及航空工业其他相关企业,2016年8月,浦发银行商飞大厦支行成立,双方的合作再次迎来新的高度。浦发银行在原有服务人员基础上,为中国商飞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全力服务于商飞集团的各项业务。
  伴随C919首飞成功,未来公司将逐步从项目研制为主向项目全面经营转型,项目资金投入将持续增加,全球采购的需求也将得到刺激,浦发银行也将充分履行本土银行的职责,为企业的国际合作与资金管理继续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为我国的航空工业向新的高度进发提供有力支持。浦发银行也将从金融创新和扎实服务的不断深化,助力中国商用飞机的腾飞。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浦发银行;金融服务;护航;C919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