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125盆花无人值守自助售卖 两天卖完没丢一盆

2017-05-17 15:10:00来源:成都商报

  两天时间里,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大学生杨丰瑞成功卖出了125盆花。

  毕业季的闲置物品,沉重难搬走,大学生杨丰瑞为自己的100多盆盆栽想到了个好“出路”:何不在大家上课吃饭的必经之道摆个摊,“看客”看上喜欢的就按照花盆上的标价扫码支付,自己则可以趁机去上课自习。

  卖花的结果让杨丰瑞很满意:125盆花全部卖光,一盆都没被偷拿。

  “微信支付,观价扫码,如有疑问,详情咨询qq……”在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中心花园,学生们上课吃饭的必经之路上,这处摆放着100余盆花花草草的摊位十分显眼。

  这些盆栽的主人杨丰瑞即将毕业,为了处理多年来收集买下的花儿,他想出了这么一招。入学以来,杨丰瑞收集了大大小小400余盆花草。临近毕业,这些花花草草搬运不便,只能处理掉。他的盆栽标价方式很“任性”,4月开的花他标价4元,新鲜的秧苗带盆只售1元。

  在选择“无人值守”卖花模式之前,杨丰瑞也对结果进行了一个预估。“这些花标价都不贵,我想的是,肯定会有人拿了花给我转账的,但也会有人拿起就走,不转账的,毕竟没有人在那里嘛。”

  5月3日,杨丰瑞将125盆盆栽搬到了中心花园内,在旁边贴上了交易二维码,方便买花人通过二维码转账,“无人值守”卖花开始。

  让杨丰瑞感到惊讶的是,这125盆花不仅在两天内全部卖光,而且所有买花的人都给他转了账,125盆花,没有一盆被偷拿。

  昨日下午,他翻看着微信和支付宝钱包记录,4.5元、6元、7元、12元……5月3日和5月4日两天,不断有“卖花款”进账。他仔细核算了一下,总共125盆花的款项,两天时间内共收获149元花钱,前后并没有发现一盆花被偷拿。4日傍晚,他顺利解决了毕业处理闲置物品这一大难题,乐呵呵地来到中心花园收了摊。

  在所有扫码买花的“客户”中,隔壁班的辅导员辜微是一大主顾,她不仅仅在线下买花扫码,还在线上如贴吧、微信上买过杨丰瑞的盆栽。师生俩已是熟识,和往常一样,辜老师也扫描了放在一边的付款二维码,支付了对应的金额再拿走盆栽。

  在同学们看来,扫码拿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那里人来人往的,随便拿走多不好看,当然主要看诚信。”也有学生认为,“质量很好,养得好看,买得划算”。

  在校几年,杨丰瑞前前后后收集购置了大大小小近400盆植物,约半数的盆栽都送给了同学和老师,“还送给学校的阿姨了,大家都说我是好人,只是好人一直还没有女朋友……”毕业之际,他开着玩笑,尽管有些惆怅。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无人值守;杨丰瑞;大学生;支付宝;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