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义乌邮路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沉香木

2017-05-17 15:1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义乌邮路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沉香木

  义乌邮路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沉香木。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

  中新网杭州5月17日电(记者 方堃 实习生 张煜欢)17日记者从浙江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在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现场进行入境邮件查验时,从某东南亚国家进境邮包中截获木制品2箱,总重17.8千克。经鉴定,该木制品为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物种的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沉香木,这也是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成立以来首次截获此类物品。

  据了解,沉香木是极其珍贵的药材和收藏品,其形成通常需要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时间,经济价值极高,国内外品类奇缺,因此大多数国家都对沉香树进行了相关法规保护。

  

  义乌邮路口岸首次截获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沉香木。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供

  在中国,沉香是国家二级濒危珍稀植物,沉香及其制品被列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物种,进出口时需按规定提交许可证明文件,在未取得进出口许可证明文件的情况下,禁止携带、邮寄进出境。

  据悉, 经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该批沉香木进行鉴定后,现场工作人员已依法对该批木制品做出截留处理,由于数量较多,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社会公众,应自觉遵守国家对沉香木等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切莫违规携带或邮寄此类物品进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完)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沉香木;珍稀植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邮路;义乌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