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明的关键在“公”字(暖闻热评)

2017-09-12 10:25:00来源:人民日报
   曹怡晴

  【人物】在地铁内擦地的小女孩

  【事件】近日,一位网友在成都地铁4号线车厢内拍下了两张照片,赢得很多点赞。照片显示,一个身穿粉色连衣裙的小女孩,左手拿着纸巾,右手还握着零食,蹲在地铁车厢内认真地擦拭地上的水渍。据了解,小女孩不小心把水洒在了地上,为了不让其他乘客滑倒,自己拿纸一遍一遍地将地上的水擦干净。这一举动让不少网友感叹,“这才叫文明出行”“小朋友,你有教养的样子真好看”。

  【点评】

  小女孩弯腰擦地,给我们上了一堂公共意识的教育课。“文明出行”的温馨提醒并不陌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先贤古训也总挂嘴边,可面对同样情形,很多成年人也未必就能做得更好。

  孩子是一面镜子,既能照见文明行为之美,又能折射公共意识之缺。有学者曾直言,“中国文化的第一个弱项,是疏于公共空间”。一些看似不经意的随意任性,放在现代社会语境中就会格格不入,甚至“有失公德”。例如,外出旅游,有的国人常常随地吐痰、高声喧哗;广场休闲,他人还在静静散步,有人可能就扎堆过来,以广场舞“独领风骚”;有人在卢克索神庙留下到此一游的笔迹,有人在卢浮宫前的水池里洗脚……厘清公与私的界限,是现代社会的运行法则,亦是法治社会的重要基石。自己的生活固然应当足够精彩,每个人的个性固然应该得到张扬,但也应该维护大家的公共利益,避免给人带来不适或冒犯。

  文明的见证,便是那一弯腰时的温柔;生活的美意,来自我们对每一位陌生人的善意与尊重。正是人与人的美好相遇,才有和谐的公共生活。前几天,在沈阳的地铁车厢里,一位小伙子默默擦干净其他乘客的呕吐物,此举赢得赞许。一个小朋友、一个年轻人,在不经意间让人们感知何为文明、什么叫公共。群己当有权界,当代中国人的集体人格和审美习惯,应该朝向追求公共利益、珍视公共价值的方向发展,唯有此,才能涵养好我们时代的核心价值。

  【网言网语】

  这其实是在教育我们:尊重他人,减少给他人带来的麻烦和困扰,公众场合注意言行举止,不要把地铁车厢当成自家卧室!

  ——@人民01mV8

  这就是好的家教和学校教育培养出来的孩子,我们未来的希望。

  ——@人民bA53A

  现代社会的整体素质确实在慢慢提高,衣食足而知荣辱。

  ——@北风之神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小女孩;擦干净;感叹

文明的关键在“公”字(暖闻热评)

近日,一位网友在成都地铁4号线车厢内拍下了两张照片,赢得很多点赞。照片显示,一个身穿粉色连衣裙的小女孩,左手拿着纸巾,右手还握着零食,蹲在地铁车厢内认真地擦拭地上的水渍。据了解,小女孩不小心把水洒在了地上,为了不让其他乘客滑倒,自己拿纸一遍一遍地将地上的水擦干净。这一举动让不少网友感叹,“这才叫文明出行”“小朋友,你有教养的样子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