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洱茶致癌说”再起 云南茶界:将以法律方式维权

2017-09-10 08:3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9月9日电 (记者 胡远航)近日,一篇名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再度将普洱茶推上风口浪尖。9日,云南众多知名茶人、专家及茶企代表应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邀请齐聚昆明,为普洱茶正名。

  图为座谈会现场。 胡远航 摄

  “普洱茶致癌说”风波再起

  7月,科普杂志《科学世界》发表一篇名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的文章,以普洱茶为例说,“市场上的普洱茶普遍含有黄曲霉素和其他真菌毒素,有的含量还非常高。”因此喝普洱茶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急性的伤害容易发现,慢性的伤害,例如致癌,就是无形的了”。

  该文还提供诸多证据支撑观点,如“2010年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抽查了广州市场上的70份普洱茶样品,发现全都能检测出黄曲霉素,其中有8份黄曲霉素的含量超出了中国谷物标准规定的黄曲霉素限值(5微克/千克)。同时还查出了所有普洱茶样品都含有伏马毒素和呕吐毒素,其中有63份呕吐毒素的含量超出了标准规定的限值(1毫克/千克)”。另外,“2012年,南昌大学一名食品工程硕士研究生重复了广州疾控中心的研究,结果也和广州疾控中心研究结果一致,从南昌市场采集了60份普洱茶,全都能检测出黄曲霉素,其中7份超标。也全都查出了伏马毒素和呕吐毒素,其中41份呕吐毒素超标”。

  此外,文章还援引了2012年安徽省马鞍山市中心医院肾内科的一个病例,用以证明普洱茶含有的黄曲霉素和其他真菌毒素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文章称,“一名患者每天喝10克普洱茶,喝了一个多月后,发生黄曲霉素中毒导致急性肝损害”。

  资料图:压好的普洱茶饼。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专家:“这是不负责任的断章取义”

  此文发出后,令不少“茶迷”一時之間陷入“惶恐”。但也遭到茶叶领域多位专家的强烈反对。

  “普洱茶因为检出有黄曲霉素能致癌?这不是2012年就已经用实验反驳过的问题吗?”在当日的座谈会上,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周红杰称,早在2012年,该校的研究团队就通过模拟发酵实验表明,在普洱茶的发酵过程中,虽然初期黄曲霉能在茶样中生长繁殖,但在后期黄曲霉的生长明显受到抑制,发酵终止时,不产黄曲霉毒素。

  云南大学教授高照也表示,黄曲霉素的生长条件是黄曲霉作用的基础物必须是含有蛋白类、糖、脂肪为主的物质,虽然普洱茶也有极少量的蛋白、淀粉和脂类物质,但含量很少,并且在发酵过程中会发生转化。由于缺少转化黄曲霉毒素的物质条件,普洱茶几乎不可能出现黄曲霉毒素。只是一些劣质的茶叶因存储不当被环境污染。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邵宛芳指出,《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中援引的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抽查和南昌大学研究生的研究,是为了了解湿仓存储普洱茶中真菌毒素的污染情况,样品皆为湿仓普洱茶,而非正常的普洱茶。“引文断章取义,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没有样本的代表性,就没有结果的正确性。”邵宛芳透露,云南农业大学将组织国内多个科研单位专家,在全国各个普洱茶重点存茶地区仓库抽样老茶1万份,检验茶叶中到底有没有黄曲霉毒素。两个月后,以科学数据说话。

  资料图:等待包装的普洱茶饼。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业界:“风波屡起将以法律方式维权”

  “事实上,有关普洱茶致癌的传闻已不是首次。每过几年就有类似的声音出来。”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副会长许琨清晰地记得,2007年养猪场发酵事件和2012年“普洱茶致癌论”都曾将普洱茶推上风口浪尖。

  “我不否认,一个行业中难免有些商家为了自身利益而出现产品不合格的情况。但如今,普洱茶产业有着严格的国家标准。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都要送往国家普洱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检测,不会存在对人体有害的黃曲霉等霉菌。”许琨说。

  云南茶界泰斗张顺高坦言,“每当有质疑普洱茶的声音出现,普洱茶界也在认真思考。近年来,普洱茶行业出台众多标准,就是为了给消费者更优质的产品。”

  在资深普洱茶专家、原勐海茶厂副厂长卢国龄看来,“普洱茶的风波一波接一波。与其打口水战,不如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云南省茶叶产业办公室主任王兴原认为,此次风波,或将成为普洱茶升级换代的机会。“云南茶界将在科技的支撑下,不断强化工艺。同时,对于恶意重伤普洱茶的人,也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权”。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常务秘书长寒鹰透露,该协会正考虑向《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作者提起法律诉讼,拟代表云南600万茶农向其索赔600万元的名誉损失费,并保留对普洱茶多年来形成的无形资产损害的诉讼权利。

  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伟国表示,如果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涉嫌损害普洱茶名誉及茶农利益,其作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恢复名誉;赔偿损失等。(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大学;肝损害;黄曲霉素;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普洱茶致癌说;科学世界;黄曲霉毒素;法律责任;肾内科

“普洱茶致癌说”再起 云南茶界:将以法律方式维权

9日,云南众多知名茶人、专家及茶企代表应云南省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邀请齐聚昆明,为普洱茶正名。”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副会长许琨清晰地记得,2007年养猪场发酵事件和2012年“普洱茶致癌论”都曾将普洱茶推上风口浪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