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官员潜逃10年给情妇发快递被抓:自首怕被判重刑

2017-09-10 08:21:00来源:浙江日报

  “我不停地逃亡,真是后悔”

  ——衢州成功追回1名潜逃10年涉嫌职务犯罪嫌疑人

  8月29日凌晨2时45分,一辆警车急速驶入衢州市看守所。至此,经过3个多月的连续追踪,涉嫌职务犯罪、已潜逃10年的衢州市衢江区财政局原农财科干部陈星红,于8月28日在河北廊坊落网后,被顺利押解回衢州。

  他,已是今年8月以来,该市成功追回的第3名涉嫌职务犯罪在逃人员。

  提拔交接前离奇失踪

  陈星红,1966年出生,潜逃前曾任衢江区财政局农财科会计、出纳,经手管理大量涉农资金。面对金钱诱惑,他没有守住底线,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据悉,2001年12月至2007年6月,陈星红利用职务便利,多次转移公款供其个人挥霍,总数达630余万元之巨。

  2007年8月底,衢江区财政局进行内部人事调整,陈星红被提拔为综合科副科长,工作交接必须在短时间内进行。由于此前私自转移的公款数额巨大,陈星红感到再难遮掩。9月2日,在即将走上新岗位之际,陈星红突然失踪了。

  2007年9月4日,衢江区检察院接到区财政局报案后,以涉嫌贪污犯罪对陈星红立案调查。2008年1月24日,公安部对其发出B级通缉令。

  “此人智商高、脑子活,反侦察意识强。”当时承办陈星红案件的办案人员介绍。10年间,办案人员先后赴吉林、江苏、江西等地追捕,但每次都无功而返。

  监委成立后再撒天网

  按上级部署,今年4月底,衢州市、县两级全部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全面追逃追赃从此打响。衢州市追逃办建立起统一协调机制,5月初,陈星红案被重新提上日程。衢江区委高度重视,区追逃办迅速协调公安等部门,成立了追逃组。

  根据已掌握的情况,追逃组决定从陈星红情妇宋某处寻找突破口。一件从杭州寄往河北廊坊的快递引起了追逃人员的注意,追逃组很快查明收件人正是宋某。围绕宋某深入调查,追逃组发现,有个叫“郑援”的男子身份十分可疑,最终确定“郑援”就是陈星红。

  情报确认后,市追逃办立即下达指令——一线追逃组迅速实施抓捕!

  8月27日,追逃组前往廊坊,冒着大雨连夜赶到预定地点蹲守,伺机抓捕。

  8月28日上午10时许,追逃人员在廊坊市三河区陈星红的秘密落脚点楼下将其成功抓获。至此,由衢江区管辖的两名涉嫌职务犯罪在逃人员全部归案。

  “我曾想过投案自首,但怕被判重刑,只好不停地换藏匿地,不停地逃亡,现在得了一身病,真是后悔。”审讯中,陈星红坦白,当年出逃以后,他改名换姓,先后辗转吉林、内蒙古、江西、河北等地,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因生活窘迫,加之害怕泄露行踪,他不敢去医院看病,关节炎等愈发严重,腿部肌肉明显萎缩,走路一瘸一拐,上楼梯时需靠爬行。

  坚持境内境外一起追

  “追逃追赃要坚持境内境外一起追!”这是省委、省纪委对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发出的明确号令,也是衢州市纪委对市、县两级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的具体要求。

  近年来,衢州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组织人事、公检法等部门密切协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市、县两级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持续推进追逃追赃工作。“目前全市还剩两名负案潜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我们采取一人一档、一案一策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导,集中力量突破,力争职务犯罪在逃人员早日‘清零’。”衢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在持续开展追逃的同时,衢州市坚持防逃工作不放松。一方面,加强出国(境)证件管理,组织专项检查,将监督重点从党员领导干部向一般党员干部延伸,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另一方面,从严执行管控措施,重点严“防”涉案人员,并及时对其采取边控措施,避免出现管控“真空”。

  本报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颜新文 卢敏偈 张建荣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陈星红;重刑;情妇;追逃组;衢江区;追赃;被抓;职务犯罪;真空;8月

官员潜逃10年给情妇发快递被抓:自首怕被判重刑

2007年8月底,衢江区财政局进行内部人事调整,陈星红被提拔为综合科副科长,工作交接必须在短时间内进行。近年来,衢州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组织人事、公检法等部门密切协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市、县两级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持续推进追逃追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