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知”人群患老年痴呆更“隐蔽”!专家提醒:放下架子,多合群!

2019-03-26 20:15:00来源:老年之声

  老年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病,现已成为继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脑卒中之后老年人的第四大“杀手”。

  轻度认知障碍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阶段。然而,中国人轻度认知障碍的早期诊断率非常低,很多老年人都等到中重度以后才意识到要去医院诊疗,这时已经很难逆转了。而在轻度认知障碍阶段进行干预,可以极大地缓解疾病进程,最大限度提高生活质量。

  轻度认知障碍

  会发展成老年痴呆吗?

  出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下一步会不会发展成为老年痴呆,这一直是我们所关注的问题。

  现在研究显示,中国65岁以上,大概有2600万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根据随访的数据显示,每年大概有10%到15%的患者,转换成痴呆,所以大概5年左右,有50%左右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会转换成老年痴呆,轻度认知障碍属于正常老人与老年痴呆之间的一个过渡期,这个时期是很缓慢的。

  真正来讲,对于阿尔茨海默病型的老年痴呆症,它发展是有一个连续的过程,真正到达痴呆阶段,其实也就是临床表现阶段,但事实上,在痴呆之前,包括它正常阶段、轻度认知功能障碍阶段,这些疾病的危险因素、致病因素已经在脑内发生作用了,所以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所以我们应该早一点对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进行识别,进行干预,这样才能更有效地预防治疗痴呆。

  轻度认知障碍

  有什么征兆?

  轻度认知障碍最初表现为近记忆受损,比如炒菜忘记放盐、出门忘记带钥匙、不记得日期。到病情严重的时候,不认识家人、不知道自己的姓名,甚至连回家的路都会记错。

  老年人一旦出现以下症状,要想到是轻度认知障碍的可能:

  判断力下降,掌握个人财产出现问题,出现受骗上当的情况,比如经常被骗购买了昂贵又没有作用的保健品;

  容易害怕,天黑不愿意一个人呆在房间里;

  不会算术,学习使用新工具出现困难;

  缺乏兴趣、什么都不想去做,不想参加集体活动;

  反复说同样的话,表达问题词不达意或说完就忘;

  好忘事,想不起来吃药,老记不住约定的事情;

  失眠、早醒、休息不好,每天都感到沮丧;

  无缘无故地情绪涨落,极不稳定,甚至变得多疑、抑郁、淡漠、焦虑或粗暴等。

  “高知”人群

  患认知障碍更“隐蔽”

  在文盲、文化程度较低以及从事体力劳动、社会经济状况较差的人群中,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相对较高。脑力劳动者及知识分子智力衰退较慢,认知障碍的发病率相对要低些。一般而言,教育程度高的人,由于经常用脑,对认知障碍的抵御能力会高一些。

  但是,专家提醒:高级知识分子得病率近年间每年以5%的速度不断攀升。

  不少从认知障碍发展成为老年痴呆的知识分子被延误治疗,主要是很多人认为,有知识爱动脑筋的人不容易患老年痴呆,以致当这种人出现症状时易被家人忽视。近几年来,前来就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很多都是从事文字、技术等方面工作的知识分子。

  究其原因,一是易被忽视;二是这部分人一旦退休,很难及时调整心态,往往使自己陷入郁闷中,减少与外人交往,性格日渐孤僻,又没有过多的爱好。

  专家建议,高级知识分子退休后,别老拿着架子,应该参加一些老年人的集体活动,唱歌、跳舞等。

  看报、下棋、多动脑

  能预防老年痴呆

  勤学习、善用脑可以预防认知障碍,所以老年人在退休之后,要加强与外界的接触,如看报学习,下棋等,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动脑筋,对大脑形成种刺激训练,延缓记忆衰退。

  积极避免导致认知障碍的各种危险因素,比如,嗜烟酒、情绪抑郁、独居、环境污染等。

  积极防治有关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甲状腺功能减退等。

  另外,加强维生素B的摄取,注重营养均衡等都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吃一些健脾补肾类食品,如山药、大枣、薏米。

  还要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比如,慢跑、游泳、爬山等。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俱乐部

  老年之声编辑:张赤梅、李沛 // 责编:杨滢 // 监制:汪群均

编辑: 方婧

“高知”人群患老年痴呆更“隐蔽”!专家提醒:放下架子,多合群!

中国65岁以上,大概有2600万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根据随访的数据显示,每年大概有10%到15%的患者,转换成痴呆,所以大概5年左右,有50%左右的轻度认知障碍患者,会转换成老年痴呆,轻度认知障碍属于正常老人与老年痴呆之间的一个过渡期,这个时期是很缓慢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