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发现:牙不好,竟能导致老年痴呆!附大脑机能测试法2则

2019-01-30 17:03:00来源:老年之声

  有时我们会听到这样的话:“多么聪明的一个人啊,怎么到老了痴呆了呢?”

  阿尔茨海默症,大家俗称的“老年痴呆”,是一个让很多人畏惧的疾病。据估算,差不多每3秒就有一个新增的阿尔茨海默症病例。目前,我国的患病人数已经超过1000万,据预测,20年后这个数据还会乘以2!

  它不会因为学历或其他因素的差异去选择不同的人,患病的可能是住在我们隔壁的邻居,也可能是新闻报道里常出现的各路政客、学者。

  1994年,美国前总统里根被诊断为阿尔兹海默病。随着病情加重,这位曾连任两届美国总统的重量级人物不仅不会说话、步行,不能自己吃饭,甚至认不出自己的妻子。

  2000年,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患病,据她的女儿卡罗尔·撒切尔回忆,撒切尔夫人几乎无法拼凑出一句完整的话。

  2003年,华裔物理学家高锟患病,大脑萎缩让这位顶尖科学家变得像小孩子那样单纯,昔日的“光纤之父”对光纤这个词也感到了陌生。

  震惊!病根可能在于牙?

  为什么会患阿尔茨海默症?这是困扰大家很多年的问题。

  这些年来,学界大多认为阿尔茨海默症与大脑中沉积过多的β淀粉样蛋白有关,但是针对这些蛋白的药物的临床试验却几度碰壁。

  因此,人们一直都没有明确其病因和发病机制,仅仅是通过观察列举了一些相关的高风险因素。

  近日,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StephenDominy博士领导的团队发现,引起牙周炎的细菌——牙龈卟啉菌,竟然能够导致老年痴呆。

  研究人员先是检测了阿尔茨海默症死者的大脑样本,发现所有的样本中都有牙龈卟啉菌。

  随后,他们又检测了具有轻度至中度认知障碍的疑似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脑脊液,同样也发现大部分患者的大脑中都有牙龈卟啉菌感染。

  这说明牙龈卟啉菌确实能进入大脑,而其分泌牙龈蛋白酶则可能会损伤神经。

  规避老年痴呆,

  从保证口腔健康开始!

  既然如此,很多人可能会问,如果我们根除了牙龈卟啉菌,是不是就能预防或者根治阿尔茨海默病了呢?

  很遗憾,并不是~

  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截至目前,除了牙龈卟啉菌外,白色念珠菌、疱疹病毒都被证明与老年痴呆的发作相关,因此,我们尚且无法确定牙龈卟啉菌是导致老年痴呆的唯一原因。

  二是我们常用的“抗菌药”(广谱抗生素)无法根除牙龈卟啉菌,而且可能导致抗性。

  不过,Stephen团队找到了一种专门抑制牙龈卟啉菌的有害分泌物——牙龈蛋白酶的小分子抑制剂。这种抑制剂在初步的临床研究中。

  所以,到目前为止,出于降低阿尔茨海默症患病风险的考虑,大家能做的就是勤刷牙、洗牙,保持口腔健康。

  牙周炎症状:牙龈出血→牙龈鼓包,化脓→牙齿松动。

  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1天2次勤刷牙、每隔半年要洗牙、牙周问题必就医。

  阿尔茨海默症,

  越早发现越好!

  虽然阿尔茨海默症的病因并没有明确,但是现代医学已经证明,只要能够早发现、早治疗,甚至可以达到逆转疾病的效果!

  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在MCI(轻度认知障碍)阶段,有1/3的病情经过处理后不进展,1/3能够逆转到正常范围,1/3发展为老年痴呆,所以要重视这个阶段。

  早期疾病的测试法

  1、画钟测试

  请您拿出纸和笔,现在就凭记忆画一个带数字刻度的表盘,指针指向8:20。

  然后再和下面的标准图对比一下,有什么不一样?如果画出来的钟表和标准图相比较,出现明显的偏差,那您需要特别警惕疾病的来袭了。

  【解析】画钟实验可以看到大脑整个执行功能,一连串的思维和组织策划的能力以及大脑的整个视觉空间。

  2、“袋中取物”测试

  从袋子中取出东西,并在眼睛没看见的情况下说出取出的物品是什么。

  【解析】“袋中取物”是测试我们感知力的经典测试,建议您在家也可以自测一下。

  阿尔茨海默症在我国造成的护理负担和经济负担是很重的。大家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本文来源:养生中国(ID:YANGSHENG-CN)综合整理自奇点网、BTV养生堂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最新发现:牙不好,竟能导致老年痴呆!附大脑机能测试法2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