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得没得老年痴呆 画个钟来测一测

2018-09-15 09:32:00来源:扬子晚报

  话到嘴边想不起来?明明很脸熟却叫不上名字……每当这时你是否怀疑自己得了“老年痴呆”。现在你可以拿起笔画一个钟,指针显示“2点45分”!如果真画不出,那你得赶快上医院看看了。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又称老年性痴呆)。昨天,在江苏省人医预防老年痴呆公益健康课上,专家推荐的自测方式简单易行。

  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婷介绍说,“老年痴呆”有别于常人口中的“健忘”。常常记不住人名;分不清东西南北;记不住人脸……“如果你一贯如此,不必担心。”还有人话到嘴边想不起来,过会又想起来了,“这些通常都属于良性健忘。”不过突然的改变则要引起重视,比如口若悬河的人突然说话疙疙瘩瘩,和数字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会计不会算账了。

  如何简单判断自己是否有得老年痴呆的风险?“画钟表就是个简单易行的好办法。”请大家在纸上画一个钟,标出12个数字,并且指向2点45分。这一方法可检测老人的视觉记忆图形的重建能力、动作的计划性和执行功能、抗干扰能力等。资料显示,画钟测试老年痴呆的准确率达80%-90%,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痴呆患者认知功能损害的筛查。“不能准确画出钟表,请一定要到专业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检查。”吴婷主任说,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早期治疗效果明显好于中、晚期。

  具体测试方法

  指定一个时间,如2:45,独立画出一个完整的钟表,包括表盘、数字、指针。具体步骤如下:

  1.画出闭锁的圆(表盘),1分;

  2.表盘上12个数字正确(包括位置及顺序正确),1分;

  3.按分针标在表盘的正确位置,1分;

  4.将时针标在表盘的正确位置,1分。

  初步评估:3-4分表明正常,0-2分则表明有痴呆可能,需至医院确诊。          

编辑: 朱敬一

得没得老年痴呆 画个钟来测一测

昨天,在江苏省人医预防老年痴呆公益健康课上,专家推荐的自测方式简单易行。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婷介绍说,“老年痴呆”有别于常人口中的“健忘”。具体步骤如下:  1.画出闭锁的圆(表盘),1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