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您想知道的问题都在这

2017-08-17 14: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孙涛)北京市司法局日前明确要求,对申请办理遗嘱公证时已年满70周岁的老人免收公证费用,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的,也是免收公证费用的。

  有哪些老年人可以享受到免费的遗嘱公证呢?为什么要实施免费遗嘱公证?免费遗嘱公证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内容呢?如果有一位老人需要免费遗嘱公证的服务应该怎么办?有什么样的流程呢?老年之声记者专访了北京东方公证处公证员菅长龙。

  老年人遗嘱公证有三大好处,首先,公证遗嘱效力是最高的,如果您家中子女有争议的话,这份公证遗嘱是可以最大程度保障遗嘱人意愿的实现;另外,如果家中子女没有争议的话,有了这份公证遗嘱以后,子女继承房产会方便很多,会少提交很多材料,其实这个也是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再有,如家中子女婚姻状况不是太稳定,遗嘱人也可以指定由子女一人继承,而不包括他的配偶,避免很多麻烦。另外在遗嘱公证内容方面,相较于以往办理遗嘱公证相对简单,主要是针对房产、财产,但随着我国法律制度的逐步完善以及财富的多元化,包括房产、存款、基金、理财、甚至保险,我们的遗嘱公证中都会涉及。

  哪些老人能够享受到免费遗嘱公证的福利呢?据北京东方公证处公证员菅长龙介绍:免费的范围,不仅仅限制于北京市户籍的居民,非北京户籍的居民,只要办理了北京市公安机关颁发的居住证,也可以享受到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的服务。北京市辖区的25家公证处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办理遗嘱的法律咨询服务、录像刻盘、领取公证书均为免费。

  另外,在遗嘱公证过程中,免费办理遗嘱公证需要哪些步骤呢?北京东方公证处公证员菅长龙告诉记者:办理遗嘱公证通常需要三个步骤:第一步:建议本人亲自赴公证处,尽量不要让子女跟随。遗嘱人本人可以在公证处进行现场咨询、与公证员面谈、把详细的需求、家庭情况、亲属情况、婚姻状况、子女情况等问题,详细的告知公证员,公证员会详细的告知您需要准备的材料,然后为您预约遗嘱办理时间。第二步:带齐材料,办理遗嘱公证。根据预约的时间,遗嘱人本人应带齐证件材料到公证处办理正式的遗嘱登记手续,遗嘱办理手续,根据您的实际情况,为您起草正式的遗嘱文件。第三步:遗嘱公证发放。遗嘱公证发放一般为起个工作日。基于遗嘱公证的特殊性,公证处一般会要求遗嘱人亲自到公证处领取遗嘱。如有特殊情况,比如行动不便等,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还会将遗嘱亲自送到遗嘱人家中,但需要遗嘱人本人确认签字。

  还有一些小问题,老年朋友办理遗嘱公证时一定要注意啦!

  遗嘱公证办理后,遗嘱人是否可以更改遗嘱内容?

  北京东方公证处公证员菅长龙:可以更改,并且没有次数限制。但要提醒遗嘱人的是:遗嘱人在公证处办理了遗嘱公证之后,如果您想法有所改变或者说想撤销它,那您需要到公证处去办理手续,要么您是立一份新的公证遗嘱,要么您是办理一个撤销的公证,我们叫撤销的声明公证,这样的话,才会发生法律效力。

  另外,遗嘱人之前立了一份遗嘱公证,后面又立了一份新的遗嘱公证,如果内容有冲突的话,以新的公证遗嘱为准,也就是说以最后一次公证遗嘱为准。

  遗嘱公证时,子女一定要陪同怎么办?

  北京东方公证处公证员菅长龙:公证处一般建议遗嘱人本人单独赴公证处办理相关遗嘱公证手续,如有子女陪同,在办理相关手续尤其是录像的时候,公证处工作人员会让子女离开遗嘱人,让遗嘱人在不受任何外界压力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保证遗嘱人的意愿。

  如果老人已经躺在床上行动不便,但头脑清醒表达清晰,公证处是否提供上门服务?

  北京东方公证处公证员菅长龙:为了保证遗嘱的有效性和法律效力,如果老人行动不便,可以提前预约,公证处的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上门服务。

编辑: 孔明

北京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您想知道的问题都在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