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遗嘱库“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上线

2018-10-04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中华遗嘱库“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是我国首次通过区块链技术为遗嘱进行司法存证服务。当遗嘱发生纠纷时,法官在庭审现场就可进行在线调取、播放、验证相关电子证据。

  据了解,“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是将中华遗嘱库登记系统对接到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下属的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从遗嘱库上传的数据信息与证据文件,通过电子签名,系统自动进行由国家授时中心授权的可信认证时间绑定,通过第三方云储存、司法鉴定与备份、区块链防篡改等技术保障手段进行电子取证、存证。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遗嘱文本的图片扫描件会转成一个字符串,这个字符串会备案到证据云上。由于它采取的是区块链技术,就是在许多不同的服务器上被以区块链的形式保存。从理论上来讲基本没有修改的可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不可更改的电子数据。”

  以往法院审理遗嘱案件时,一旦当事人对遗嘱真实性产生质疑,法院不得不委托司法鉴定,不但鉴定时间长,鉴定结果往往存在不确定性。陈凯介绍,依托这一平台,一旦遗嘱发生纠纷,相关证据既可以下载后以文件、光盘或以U盘等形式递交法院,同时平台也支持法官在庭审现场进行在线调取、播放、验证。他说:“此外,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可以是向法院出具的一份电子证据,法院不需要再经过等待纸质的证明文件往来时间,大大节省了诉讼的时间和成本。”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