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7成老年住院患者营养不良 老年临床营养管理成重中之重

2017-05-21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5月21日消息(记者孙涛 通讯员王婷)记者在5月20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老年医学分会上了解到,我国近7成老年住院患者有营养不良问题,老年临床规范化营养管理成为重中之重。

  营养不良是常见的老年综合征,在老年住院患者中发生率极高。据统计我国近7成老年住院患者有营养不良问题,老年住院患者的营养状态与临床结局密切相关,营养不良会导致患者住院日延长、术后并发症增加、功能依赖、感染及死亡率增高。

  在第二届中国老年医学会上,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学术支持建设的全国“老年临床营养实施示范基地”正式揭牌。老年临床营养实施示范基地将围绕老年临床营养管理学术交流及临床研究,探索更优化的临床营养管理模式,引领和带动周边医院老年临床营养管理的快速发展,开展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从营养快速初筛→筛查与评估→干预→监测→出院后随访,逐步达到规范化营养管理的目标。

  据了解,浙江医院已于2015年建立营养支持小组(NST),由医师、营养师、药剂师、心理医师、护师组成,主要目标是识别患者是否存在营养不良,或是否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对患者进行科学的营养评价并制定合理的营养支持方案,为患者提供安全规范、合理有效的营养支持。

  随着全国“老年临床营养管理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浙江医院临床营养管理模式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对开展老年临床营养管理学术交流及临床研究,以及带动周边医院及下沉医院相关技术的发展,开展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等起到促进作用。

编辑: 孔明

近7成老年住院患者营养不良 老年临床营养管理成重中之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