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游客来说维权需要的 不只是“旅游法庭”

2017-03-11 09:34:00来源:西安晚报

  “为方便游客维权,云南省高院携手百度地图,即将联合发布云南旅游法庭地图。”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院院长张学群在受访时这样表示。

  云南游近年呈现火爆增长趋势,但是各类不良现象时而见诸报端:导游打人、强迫消费、房东毁约、酒托出没……旅游纠纷不断增多、旅游参与者间矛盾不断突出。这对于游客来说,如何维护自身的权益就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游客外出旅游,并不想在维权这件事拖太长的时间,毕竟游客的时间是最宝贵的,也不想费太多的精力,他们是出来旅游的,而不是出来维权的。因此,游客对维权的要求特高,一方面要求便利有效,另一方面要求快捷。

  应该说,云南的“旅游法庭”已经成为游客维权的重要路径。因为,在处置旅游纠纷时讲究“三快原则”,原则上应当日受理、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力争就地受理、审理、调解和执行。确保旅游纠纷及时化解。这对于游客来说,极其重要。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云南省各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根据辖区内旅游资源分布情况,设立旅游巡回法庭69个,旅游巡回审判点74个,已经基本实现重点景区全覆盖。旅游巡回法庭或旅游案件巡回审判点运行了一年多,对于化解旅游纠纷、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尤其难得的是,云南高院携手百度地图,即将联合发布云南旅游法庭地图。届时遍布全省旅游重镇的69个旅游法庭,74个旅游巡回审判点,相关法庭地址、地图定位、联系法官姓名和电话等基本信息一览无余。方便来云南旅游的司法维权信息早知道,出现纠纷理性维权,快捷解决。

  对于游客来说,要维权可以走“旅游法庭”这条路径,当然也可以走其他路径。那么请问,在云南,游客维权可以走几条路径?每一条路径的便利程度如何?是否都很快?都会有及时回应?

  云南旅游出现的诸多问题,均需要得到解决,而先从保障游客的维权做起,让维权变得畅通无阻,这恰恰能够倒逼旅游做得规范。显然,维权之路不能只寄望于“旅游法庭”。

  游客维权需要更多“旅游法庭”式路径,简单地说就是维权很方便,维权成本很低,如此,才是让游客喜欢的维权。云南应该在保障游客维权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前溪)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游客;维权成本;旅游法庭;云南旅游;高院;审判;旅游资源;中级人民法院;导游;重点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