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十一”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交易11.7亿笔 峰值超每秒9.2万笔

2018-11-13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不光电商的交易数据再创新高,网联平台也成功通过了一场支付大考。“双十一”全天,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每秒钟9.2万笔。网联平台的性能和峰值交易承载能力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认可。

  每秒钟处理9.2万笔交易 中国在支付领域领跑全球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也就是网联平台,是经央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作为国家级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网联平台是央行推进“断直连”工作,实现合规清算的重要工具。

  根据央行发布的通知,从今年6月30日起,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内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被全部纳入网联清算平台,这也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机构原本的直连模式终止。也就是说,消费者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产生的交易,必须通过网联或者银联才能连接到银行。

  今年的“双十一”是“断直连”以后的第一个“双十一”,网联平台在这场大考中的表现也是不负众望。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昨天(12日)宣布,“双十一”全天,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9.2万笔/秒,为“双十一”支付交易提供了平稳保障。

  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战略产品部负责人巢湛表示,每秒钟处理9.2万笔的能力也反映了中国在全球支付领域的领先地位。巢湛说:“每秒钟处理9.2万笔,据了解也是支付宝自己涉及银行账户中从来没有达到过的数字,今年是最高的峰值。全球最大的卡组织VISA年报中可以看到,VISA全球有处理6.5万笔每秒的交易能力,所以在中国其实支付系统或者支付行业的发展是非常领先的。”

  各大支付平台都享受同等的支付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网联平台的设计处理能力已经远超每秒钟18万笔,所以即便未来遇到更大规模的交易量,网联平台也有能力应对自如。

  巢湛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平台后,用户在各大支付平台上都将享受同等的支付体验。巢湛说:“原来在直连的情况下,每逢‘双十一’,每家银行能保证支付宝的需求就已经不错了,很多银行反馈说并不能足以保证所有支付机构的需求。但是有了网联之后,特别是今年的‘双十一’,无论是用支付宝在天猫上购物,还是用京东支付在京东上购物体验都是一样的,你能够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拿到支付成功的消息。”

  “断直连”工作开展顺利 网联平台囊括超90%的跨机构业务

  网联平台已连接了超过400家银行,接入了115家网络支付机构。今年11月以来,支付机构和商业银行合作开展的网络支付业务中,已有超过90%的跨机构业务通过网联处理。

  目前,市场各支付机构在其自身支付账户内进行的交易,在支付环节不经过银行,不需要通过网联平台处理。也就是说,如果用户在网购时通过支付宝余额、微信零钱等渠道支付,交易过程暂时还没有通过网联平台处理。

编辑: 高杨

网联平台通过“双十一”大考

“双十一”全天,网联平台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峰值超过每秒钟9.2万笔。网联平台的性能和峰值交易承载能力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和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