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再开启:家电销售显霸气 商品产地更丰富

2018-11-11 1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刘飞 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11日)下午3点49分39秒,天猫今年的“双十一”成交额超过了1682亿元,而这是2017年天猫“双十一”全天的总成交额。

  京东在9点36分追平了自己去年的“双十一”纪录。从11月1日开始至11日下午2点,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超1354亿元。苏宁大数据则显示,截至11日中午12点,其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138%。各家平台的数字还在不断地滚动上升。可以说,这不是某个平台或公司的成绩,而是电商购物节中所有消费者的成绩单。

  今年,电商购物节已经走到第十年,人们今年都买了什么?消费的热情洒向了哪里?

  2018年11月11日零点后的夜里,有人酣睡,有人购物。现在,睡觉的人醒了,购物的人还在购物吗?

  不论是苏宁易购的4秒成交额破亿,50秒成交额破10亿;还是天猫的1小时47分26秒成交总额突破1000亿元;又或者是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超越2017年纪录。这背后都是一张张具体的订单,有的可能只有十几元、几十元钱。

  用户们“双十一”都买什么了?

  根据京东截至记者发稿时的最新数据,凌晨开始,家电的销售就显示出霸气,电视36秒销售突破1亿元,空调40秒破亿;前10分钟,3000元以上高端手持吸尘器销售额同比增长350%,空气净化器追平10月全月销售额。年轻用户的发力带来了手机数码产品的爆发,零点后的前10分钟,笔记本电脑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倍,翻译机销量是去年同期的36倍,学生平板、键盘、鼠标销售量均达到去年同期的4倍。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指出,如果从金额来看,手机、大家电仍旧占据了前面的排名。大品牌和高质量的商品在明确领跑,比如手机品牌苹果、荣耀,家电品牌海尔、美的。它们的销售速度都非常快,而且在整体的销售额中,大品牌销售额占有率也相当高。从中不难发现,在大促中,促销虽是消费者一定要考虑的因素,但往往是在品牌和品质的选择之后才会去考虑价格,而不是根据价格排序购买最便宜的。

  中国电商发展20年,“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发展10年,从服饰到美妆,再到小家电、数码产品,如今人们开始在“双十一”这天通过网络购买汽车。阿里巴巴天猫数据显示,今天零点过后仅1分钟,天猫汽车卖出近2000台汽车;在开抢的半小时内,每6分钟就卖出一台玛莎拉蒂。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钟鸿钧指出,到今年为止,中国在数字化设备方面的普及已经非常快,这本身就为电商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以如今这种数据的增加、家庭收入的增长,年轻一代可能会更追求生活的品质,从原来的追求性价比,转变为更偏向于追求高品质的东西、更倾向于品牌,这可以看成是消费升级的体现。

  而除了品类上的变化,“双十一”用户的购物车中,商品的产地也越来越丰富。天猫国际上,有来自75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品牌。天猫总裁靖捷表示,这是一个全球化的“双十一”,紧接着刚刚结束的进口博览会,对于今天的消费者而言,可以做到全球好货触手可及。

  在天猫国际平台,进口国中,日美韩三国暂时领衔,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新西兰、意大利紧随其后。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观察数据分析称,传统的一些贸易伙伴国,比如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的贸易仍是更主要的。同时,可以看到南非有一些交易,拉美也有一些,但不太多。未来,发达经济体的市场还是很重要的市场,另一方面,其他区域还有很大的可拓展的空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