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最美兵——江西婺源县人武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04-28 18:01:00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婺源县人武部及全县民兵预备役人员坚持以“红心、精心、爱心”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斐然,广大官兵可爱可亲的事迹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点赞与好评,被美誉为新时代“最美乡村最美兵”。

  红心:红色发展 绿色崛起

  婺源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隅,地处赣浙皖三省交界。这里群山逶迤,层峦叠嶂,溪壑纵横,峡谷幽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区域之一,又是皖浙赣边区三年游击战争的中心。解放战争时期,是华东局在皖浙赣边建立第二战场的中心区。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留下无数红军游击队战士的足迹;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婺源因“古”和“绿”而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婺源还有一个“红”。婺源旅游要大发展,婺源的“红”就应该被整理出来,并组合到“古”和“绿”之中,使婺源旅游内涵更丰富,底蕴更厚重。同时,红色资源丰富的村落都较为偏僻且贫困人员较多。婺源县人武部结合该县旅游发展大势,发挥部门优势,积极献计献策,创新提出“绿色+红色”旅游发展思路,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旅游发展中,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婺源县人武部整合革命老区建设等资金1000多万元牵头推动了大鄣山乡莒莙村皖浙赣红军纪念广场建设,将中共皖浙赣特委旧址——吴氏“至德堂”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在许村镇洙坑村恢复了中共婺源县委旧址,建成了婺源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太白镇修复了婺源第一个党组织 ——曹门村党支部旧址;在镇头镇修复了中共浮乐婺中心县委旧址。以点带面,基本形成了东线(龙池汰—百丈冲—裔村)、北线(鄣山村—卧龙谷—莒莙村—水岚村)、西线:(曹门村——洙坑村——梅田村)三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红色旅游点既成为党员干部、青少年接受党性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载体、又成为受游客青睐的“传承红色基因,重走红军道路”。2017年,全县红色旅游点接待游客达70万人次,带动了当地的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发展,助力革命老区群众增收致富。

  精心:绣花精神 喜结硕果

  自全国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以来,该县人武部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地方参建的首要突破口,全县100%的乡镇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挂点帮扶建档立卡扶贫户,85%的乡镇专武部长、副部长担任村第一书记。人武部机关挂点帮扶省定“十三五”贫困村——婺源县许村镇汾水村。他们按照军队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要求,通过多举措、全方位开展扶贫帮困,累计争取整合资金320余万元完成了该村村庄整治、自来水饮用、路灯安装、停车场、“和合”文化广场、村史馆、党员服务驿站、游步道及景观提升等民生工程建设;引导“农户+公司+合作社”形成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等产业,种植铁皮石斛234亩,红豆杉苗木基200亩,金岭苗木种养基地400亩,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050元。现年41岁的金美娟,是汾水村万田庄组贫困户,她自身患有慢性病,缺乏劳动力,还要抚养3个孩子。该县人武部因户施策,为金美娟解决村保洁员岗位,同时帮扶金美娟入股该村金岭苗木种植合作社,仅以上两项年收入达6000元。2017年,在该县人武部的直接帮扶下,整合资金投入100多万元,把上汾水村成功打造成“六好”秀美乡村,“江南水街——和美汾水”声名远播,引客如潮。婺源是旅游大县,篁菊等土特产走俏。为策应婺源全域旅游,开展产业扶贫“造血”,该县人武部帮扶干部鼓励贫困户种植篁菊,免费为贫困户购买篁菊秧苗并指导种植。去年秋季,汾水村8户贫困户首次试种的3亩篁菊喜获丰收,帮扶干部一对一帮助贫困户销售篁菊,大幅增加贫困户收入。当得知下汾村100余户村民还没有用上路灯时,该县人武部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争取5万元项目资金为全村安装了路灯,方便了村民出行。目前该村基础设施全面完善、整村面貌焕然一新、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钱袋日益富足,2017年底,挂点帮扶的汾水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婺源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齐文华在扶贫日记中由衷写到:“新时代、新征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永远在行军的路上!”

  爱心: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曹加达2009年从老家江西婺源入伍,像千千万万驻藏区部队官兵一样,默默守卫着这片雪域高原。当兵6年,曹加达荣立三等功1次,拿了不少比武冠军,但顶多也只是在单位的宣传灯箱上“露露脸”;可这次回家前,父母给他打电话说,老家的电视台天天有他的镜……

  2015年,婺源县举办首届“最美乡村最美兵”评选活动,经过几轮筛选,最终确定21名候选人。其中有爱军精武的训练尖子,有在艰苦地区默默奉献的扶贫专干,有铆在技术岗位服役20余年的兵专家……曹加达就是其中之一,在他们中将选出10名“最美兵”

  婺源已举办两届“十佳最美乡村最美兵”评选活动。为什么要开展这样的活动?婺源县县委书记、县人武部第一书记吴曙说,目的是强化全县现役军人所根军营、献身国防的意识,激发全县专武干部和广大民兵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光荣感与自豪感。十佳最美乡村最美兵全县干部群众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活动开展以来,驻地汛期,全县自发成立18个“民兵便民服务队”,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值守、排险和深入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提供医疗、购物、清扫等便民服务,成为了最美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扶贫先扶智。该县人武部机关干部既要按县委要求帮扶1至3个贫困户,还要结对帮扶1名以上贫困学生。部长、政委帮扶贫困学生每人每年不少于3000元,其它干部不少于1500元。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周洪禄的爱人被这样一个“爱心集体”感动了,她也在婺源认了一个“穷亲戚”,每年中秋节、春节都要给认领的贫困学生送钱送衣送知识。金华人李振西曾在婺源人武部任职副部长,3年前已转业到河南,但他转业离岗不断爱心,每年坚持两次从河南来婺源看望他结对帮扶的贫困生,平时还通过电话、书信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上饶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沈根火说:婺源县人武部是上饶军分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上饶军分区广大干部职工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心系江西红土地、扎根红土地、奉献红土地、作为红土地。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同时,带领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主动投身脱贫攻坚,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立新功,为驻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周洪禄)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扶贫攻坚

最美乡村最美兵——江西婺源县人武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近年来,婺源县人武部及全县民兵预备役人员坚持以“红心、精心、爱心”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斐然,广大官兵可爱可亲的事迹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点赞与好评,被美誉为新时代“最美乡村最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