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创建森林城市共享“生态红利”

2019-02-20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2月20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杨军)“家门口有了新公园,生活越来越美好。”家住婺源盛世名城小区的市民欧阳鹏点赞道。今年2月,该县投资7.5亿元建设的婺源县沙画馆及文博艺术公园竣工。这座集历史、民俗、建筑文化和自然景观于一体,兼顾游客游览和市民休闲需要的公园成为婺源城市新地标。这是婺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的喜人成果之一。

  “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婺源县林业局负责人吴进良说,该县统筹“景、城、镇、村、人、山、水、田、林、路”等要素,聘请高层次专业团队编制《婺源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将婺源县国家森林城市规划定位为“诗画田园、林城婺源”。在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婺源构筑“一主三副、四廊六带、三屏四区、百村千景”的县域总体格局框架,中心城区构建“一脉两环、三楔六团、十林多园”的森林生态网络格局。“预计到2020年,全县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 82.77%,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 54.94%,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93平方米。”吴进良介绍说。

  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过程中,婺源注重打造生态景观。在县城,全力推进城区二十四条路、八个场馆、五个公园、四个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让山水文化旅游城市特色愈加彰显。同时,按照“每一条道路都体现最美形象”的要求,启动实施全国“四好农村路”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形成“路路皆景、处处如画”的最美交通画廊。此外,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拥有灵岩洞国家森林公园、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森林鸟类自然保护区和2处江西省级森林公园等“生态明珠”,处处精美呈现“最美乡村”。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婺源还注重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做好“森林扶贫”文章。目前,该县森林旅游面积达96700公顷,拥有农(林)家乐、森林人家、森林庄园、民宿等4000余家,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同时,该县森林城市建设辐射带动惠民产业发展。全县建成经济林5万亩、中药材基地1万亩、苗木花卉基地1万亩、毛竹林21万亩、油茶林10万亩、有机茶园18万亩等,发展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社197家,从事林下经济作业人数近10万人。2018年,婺源实现10个贫困村“摘帽”和1943名贫困人口脱贫。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森林城市;创建;生态红利

婺源创建森林城市共享“生态红利”

“家门口有了新公园,生活越来越美好。”家住婺源盛世名城小区的市民欧阳鹏点赞道。今年2月,该县投资7.5亿元建设的婺源县沙画馆及文博艺术公园竣工。这座集历史、民俗、建筑文化和自然景观于一体,兼顾游客游览和市民休闲需要的公园成为婺源城市新地标。这是婺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取得的喜人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