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最爱兵” 最美乡村“最美兵”

2019-04-25 09:16:00来源:央广网

  ——江西省婺源县书写党管武装的新时代答卷
  央广网婺源4月2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周洪禄)党管武装,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武装力量实施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是国防后备力量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有力支撑,是中央赋予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江西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更是一片爱国拥军的红色热土。进入新时代,婺源县委县政府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形成了党委管武装、政府抓武装、全社会关心支持武装工作的良好局面,打造了让军人称心、军属暖心、军队放心的党管武装“婺源最美篇章”。
  “最爱兵”,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在部队服役12年的婺源籍士官吴强,2018年转业后,靠在部队立功受奖积分公开排名,顺利进入县城紫阳镇政府工作;积分排名靠前的正营职干部汪志杰安排在县建设局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管武装工作是具体的,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就是一个有力抓手。”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吴曙要求,打通就业安置绿色通道,铺设事业新航道,让退役军人放心、称心、安心。
  婺源坚持不简单以编制划线搞一刀切,近年来对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100%安置。此外,每年拿出事业编岗位,定向安置随军家属。人武部文职朱泽民2019年初刚落编,家属随军安置工作的手续正在办理之中。
  “制定退役军人和随军军属安置特殊政策,对符合分配条件的转业军人用心去安置,加大军转干部在岗培训提拔力度,有效实现了部队、地方、军属三满意。”县委组织部部长徐卓说。同时,该县大力拓宽专武干部晋升渠道,加大对表现优秀专武干部的提拔使用。县人武部保障科长项永龙2018年转业后担任县林业局副局长岗位。2018年,在机构改革、职数有限的情况下,仍有2名专武干部提拔重用,2016年以来有4名基层乡镇武装部长提升到正科主要岗位上。
  “最美兵”,让群众感受到军人是守护神
  婺源“最爱兵”,才有“最美兵”。
  “没想到应急分队反应这么快,没想到我们的民兵素质这么好,没想到这么大的灾情没让一名群众伤亡,真不愧是最美乡村最美兵。”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吴曙至今仍感慨万千。2017年6月24日,婺源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乡镇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自发成立18个“民兵志愿服务队”,主动值守、排险和深入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家中,为他们提供医疗、购物、清洁等便民服务,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婺源红色资源丰富,但村落都较为偏僻且贫困人口较多。婺源县人武部发挥部门优势,创新提出“绿色+红色”旅游发展思路,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旅游发展中。县人武部整合革命老区建设等资金1000多万元牵头推动了大鄣山乡莒莙村皖浙赣红军纪念广场建设,恢复了中共皖浙赣特委旧址;在许村镇革命老区洙坑村恢复了中共婺源县委旧址,建成了婺源革命历史纪念馆。红色旅游点不仅成为党员干部、青少年接受党性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场所,还促进了旅游的发展。2017年,全县红色旅游点接待游客达70万人次,助力老区贫困户增收致富。
  县人武部坚持以精准的工作方法,将脱贫攻坚作为地方参建的首要突破口,全县100%的乡镇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挂点帮扶建档立卡扶贫户,85%的乡镇专武部长、副部长担任村第一书记。对全县建档立卡的6名贫困户农庭“双合格”应征青年,创新提出了的“六个优先”原则精准扶贫,全部定兵。许村镇汾水村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该县人武部机关引导该村以“农户+公司+合作社”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特色种养殖等产业,争取资金320余万元完成了该村村庄环境整治,自来水饮用、路灯安装、文化广场等民生工程建设,把汾水村成功打造为“六好”秀美乡村,汾水村2017年如期实现脱贫。
  “爱与美”,得益于守正创新党管武装机制
  制度机制管长远。婺源县先后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出台新的绩效考核机制,以制度机制激发广大干部抓好党管武装工作的责任感。同时,他们还把民兵基层党建纳入地方基层党建体系同步筹划指导、同步管理,按照活动有场所、党员有档案、党建有资料、运行有保障“四有”制度抓建设。
  许村镇着力创新党管武装与思想文化建设、应急队伍建设、退役军人管理及中心工作“四融合”,先后投入30多万元建起了标准化办公室、器材室、国防教育展厅。据统计,近3年全县共给予预算外财政支持300多万元用于乡镇人武部战备库室、文化场所等建设。
  军爱民,民拥军。县委、县政府出台一系措施支持关心国防,把国防教育写入当地中小学校本教材,列入党校课程,邀请部队专家上国防教育课,给县四套领导班子过军事日。常态化开展拥军慰问,大学生入伍给予1000元奖励,新兵入伍,县领导集体欢送,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团级现役干部由县领导走访慰问,其他官兵分层慰问一户不落,退伍返乡战士车站迎接一人不漏。
  为进一步营造婺源子弟兵建功军营氛围,婺源县2015年以来,已举办三届“十佳最美乡村最美兵 ”评选活动,在媒体开设专栏,大力宣扬30多名家乡子弟兵的先进事迹;落实乡镇专武干部岗位津贴200元,设立现役军人立功受奖专项资金,切实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婺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与力量支撑。
  据了解,婺源县已连续八年被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县,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时间早、岗位质量高,每年受到省级通报表彰。上饶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沈根火说:婺源县人武部是上饶军分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上饶军分区广大官兵职工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心系江西红土地、扎根红土地、奉献红土地、作为红土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党管武装

最美乡村“最爱兵” 最美乡村“最美兵”

江西婺源,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更是一片爱国拥军的红色热土。进入新时代,婺源县委县政府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形成了党委管武装、政府抓武装、全社会关心支持武装工作的良好局面,打造了让军人称心、军属暖心、军队放心的党管武装“婺源最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