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文化+”助力“双创”基地打造

2019-04-11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4月11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近年来,婺源依托丰富的文化生态资源,按照“以山水为韵、以文化为魂”的理念,加快构建集观光游览、文化体验、旅游购物等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产业链,奋力打造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双创”基地。目前,婺源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的5%左右,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文化+景区”,助力全域旅游。古村落是乡村旅游的重要元素,也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宝贵财富。婺源发挥古民居、古祠堂、古桥梁、古亭台、古码头等古村落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了江湾、汪口、晓起、思溪延村、李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古村落型景区。同时,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发展民俗文化体验游,将徽剧、傩舞、茶道、抬阁、地戏、灯彩等民俗文化活动和歙砚、三雕、纸伞、傩面、制茶等传统技艺展示融入到参观游览项目中,推出了严田古樟民俗园、篁岭民俗文化村、茶马古道文化园等一系列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主题的景区景点。此外,借助朱熹、江永、詹天佑、程门雪等名人资源,打造寻祖溯源等文化主题活动;开发名人故居、纪念馆、氏族宗祠、古迹遗址等文化旅游产品,夯实了“双创”基地基础。

  “文化+企业”,提升产业魅力。婺源以朱子实业有限公司、华龙木雕有限公司、熹庐木雕有限公司、友鸿徽雕厂、甲路工艺伞厂、茶博府等文化企业为龙头,以纳入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的婺源歙砚制作技艺、徽州三雕技艺、甲路纸伞制作技艺、婺源绿茶制作技艺等传统手工技艺为依托,对接旅游市场需求,推出龙尾砚、工艺伞、三雕、傩面等一系列富于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其中,婺源朱子实业有限公司、华龙木雕有限公司、翼天文化旅游城等一批文化企业,借助政策扶持,已发展成为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实现了文化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的良好局面。目前,婺源拥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个、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项目2个,步入了我省县级文化产业发展第一方阵。全县文化企业(作坊、店铺)达1179家,年产值超过百万元企业21家,提升了“双创”基地魅力。

  “文化+演艺”,鼓足发展后劲。截至目前,婺源城区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休闲娱乐场所达40家。婺源华星影视城、水墨上河文化产业园、婺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物元博物馆、婺源县沙画馆及文博艺术公园等一批文化项目相继建成。同时,婺源以徽剧传习所、长径傩舞团、甲路抬阁表演队、江湾豆腐架表演队等国有和民营演艺团队为依托,让婺源徽剧、傩舞、抬阁、茶艺、灯彩等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艺术活跃于城乡和各大景区,成了婺源文化产业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不仅如此,婺源还引进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设立“海润影视拍摄基地”,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成立“北影驿站”等。在第74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篁岭古村获评“中外最美外景地”。近年来,婺源吸引了《原乡》《青花》《星火》《集结号》《大瓷商》等300多部电影、电视前来取景拍摄,全县成了“天然影视城”,涌现了一批“影视村”“写生村”“作家村”,鼓足了“双创”基地后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文化产业

婺源“文化+”助力“双创”基地打造

近年来,婺源依托丰富的文化生态资源,按照“以山水为韵、以文化为魂”的理念,加快构建集观光游览、文化体验、旅游购物等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产业链,奋力打造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的“双创”基地。目前,婺源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的5%左右,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