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坡改梯”催生发展“加速度”

2019-04-04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4月4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层层油菜花海绽放美丽经济,个个有机茶园孕育绿色希望,座座田园山谷迎送八方游客……”婺源,立足“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的自然地貌,实施“坡改梯”工程,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与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有机结合,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12月,婺源江岭梯田花海作为“坡改梯”典型经验,亮相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成就展”,赢得众人点赞。

  “坡改梯”建设生态文明

  “‘坡改梯’既是农耕文明的产物,也是农民智慧的结晶。”阳春三月,走进婺源江岭万亩梯田,但见漫山遍野的金色闪耀眼底,黄黄绿绿的颜色铺满梯田和山野,一座接着一座的古村落点缀在灿烂花海中,宛若陨石坠落凡间。“‘坡改梯’不仅有利于保持水土,还促进了农业丰收,带动了乡村旅游。”江岭梯田花海与粉墙黛瓦、古树名木形成一幅天然油墨画卷,吸引无数“赏花客”的目光。如今,江岭获评“中国四大花海”之一,游客接待量位居“中国四大花海”之首。去年,婺源赏花高峰期接待游客537.5万人次,单日最高达27.8万人次。今年3月,随着首届婺源油菜花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行,当月23日全县接待赏花游客达28.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坡改梯”除了种油菜,还能种茶园。“每种一亩茶园可保持水土20吨,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如今,婺源种植了史上面积最大的油菜花海12万亩,发展了史上有机程度最高的绿色茶园19.2万亩。该县“一朵花”“一片叶”不单是传统的富民产业,也是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生态智慧,达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的目的。

  “坡改梯”孕育美丽经济

  “春赏油菜,秋观皇菊。”借助丰富的梯田资源,婺源皇菊产业蓬勃发展,全县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值4000多万元,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效益,还能促进康体养生游,成为继油菜之后的又一美丽产业。

  为提高梯田综合经济效益,婺源发展山腊梅、黄栀子、山茶油等“林下经济”,促进治山理水与治穷致富有机结合。“你看,这些树苗每天都要打理,浇水、施肥、移植……”走进婺源县沱川乡小沱村香榧种植基地,远远就望见一片片苗木林在层层梯田间“安家落户”。正在为苗木“把脉”的贫困户汪德元说,“有了公司种植香榧,我们当起了‘农业工人’呢。”像汪德元一样,该村30户贫困户,户均月收2000多元。小沱村发展香榧种植基地4000余亩,年产值逾千万元,实现了梯田变“金田”。

  如今,婺源以梯田为媒介,形成了以茶业为核心,以油茶、皇菊等特色农产品为补充的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全县注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60余家,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让越来越多的百姓从中享受到发展带来的实惠。

  “坡改梯”促进全域旅游

  在婺源,与江岭齐名的篁岭,梯田花海与徽派古村“遥相呼应”,获评“最美中国符号”。篁岭村通过旅游打造,带动90%以上的村民吃上“旅游饭”,成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和乡村振兴典范。去年,篁岭梯田花海更是在单日接待游客达到2.8万人的客流上限后停止售票,成为江西省首个“限客”景区。

  不仅如此,婺源一块块标准茶园沿着山坡层层叠叠而建,成为一道道靓丽景观,梯田茶园也成了“长枪短炮”聚焦的对象。借助梯田茶园的美丽景观,婺源实施茶旅融合战略,以茶园采制体验、山野游览健身、登山观光眺望为主题,规划建设生态茶园观光休闲旅游区,开发集采茶、制茶、斗茶及观茶艺、学茶艺、看表演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游、风情体验游、茶园农家乐等,促进茶旅融合发展,提升茶业“含金量”。

  此外,婺源“花田”“茶田”“稻田”等景观,也成了写生、影视、摄影等艺术创作的源泉,助力婺源打造“天然影视城”。在全域旅游的带动下,婺源直接从事旅游人员达8万人,间接受益者超2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70%,获评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江岭;坡改梯;油菜花

婺源“坡改梯”催生发展“加速度”

“层层油菜花海绽放美丽经济,个个有机茶园孕育绿色希望,座座田园山谷迎送八方游客……”婺源,立足“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的自然地貌,实施“坡改梯”工程,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与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有机结合,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12月,婺源江岭梯田花海作为“坡改梯”典型经验,亮相中宣部等部门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成就展”,赢得众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