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平推动“双创双修”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8-06-11 08: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乐平6月11日消息(通讯员朱媛媛 朱德文)今年以来,乐平市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工作理念,坚持“双创”与“双修”并重,城市与农村同步,软件与硬件齐抓,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有效推进“双创双修”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成功入选2018-2020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迈出了“双创双修”新步伐。

  项目建设最集中、最直观地反映出城市乡村的面貌变化,是“双创双修”的工作主攻点。为此,乐平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储备“双创双修”三年项目库,并将“双创双修”工作与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机融合,完善考评体系,坚持对标对表,认真梳理出十大类项目,落实责任单位和实施主体,初步确定全市“双创双修”建设项目127个,计划总投资186亿元。同时,确定2018年项目实施计划。目前,该市已启动了磻溪河田园综合体、人民路改造等一批建设项目,打通了昌平北路等多条城市“断头路”,快速推进了体育中心等重点工程。其中,项目总投资约4.75亿元,被列为2018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乐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城乡同步是乐平市“双创双修”的又一着力点。乐平农村村庄规模大、人口密度高,针对这一实际,该市将“双创双修”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落实中央提出“坚持城乡环境治理体系统一”的要求,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通盘考虑、统筹谋划、一体设计,实现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布局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同时,将“山水林田湖草”命运共同体系统治理纳入“双创双修”范畴统筹推进,深入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先后启动了“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工作,扩大推广了洪岩镇殡葬改革试点成果,并结合“消灭劣五类水”专项行动,对主河道乐安河、支流磻溪河等水系进行整治,生态修复取得显著成效。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上,乐平市坚持“创文”与“创卫”同步,按照“责任分区、疏堵结合、真抓实干、共建和谐”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卫生创建活动。结合“路长制”和“共建社区制”,该市四套班子领导领衔“路长”、挂点社区,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健步走、美生活、护平安”活动,把准影响城乡环境的“脏乱差”关键环节,积极开展清理“街面小广告”、“路边洗车修车”等专题活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也纷纷深入街道、社区,争当社区“帮帮团”党员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文明卫生创建活动,较好地巩固了全市“双创双修”环境整治成果。

  “双创双修”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为了将“双创双修”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乐平市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从组织、机制、资金、操作等四个方面,不断健全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当责任,持续发力,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建立以“双创双修”指挥部为中心、以各镇街道和职能部门为主体的统筹管理机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采取多元化投入机制,在推行市场化运作的同时,注重项目资金叠加效应,落实2018年度项目建设资金。同时,针对“双创双修”工作实际,从操作上灵活运用统一实施或分头实施的原则,对形势“急”的,先理出来,加快推进;对见效“快”的,先动起来,如拆除公路沿线“违建”、农贸市场环境整治等,按照全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对群众“需”的,先干起来,如打通城区断头路、城区公共厕所建设等《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民生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加快进度,加快干、担当干、见效干,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双创双修”建设成果,感受到“双创双修”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双创双修;乡村振兴

江西乐平推动“双创双修”不断迈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乐平市始终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工作理念,坚持“双创”与“双修”并重,城市与农村同步,软件与硬件齐抓,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有效推进“双创双修”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成功入选2018-2020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迈出了“双创双修”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