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风雨无阻 两名退休干部拍下乐平古戏台大全

2019-01-18 10: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乐平1月18日消息(通讯员朱德文)乐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千年置县岁月中,留下数不胜数的历史遗迹,四百余座古戏台则是其中的精华。胡木水、徐天泽两位退休干部20年风雨无阻,用相机为乐平古戏台建立影像档案,在传承和发扬古戏台文化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胡木水今年74岁了,是市公安局退休干部,徐天泽64岁,是市政府办退休干部,摄影是两人的共同爱好,他们在很多年前就开始拍摄乐平的山山水水。

  20年前,两人觉得乐平古戏台的独特魅力不应该只让本地人知晓,应该对外宣传,于是就开始拍摄乐平的古戏台,并向外宣传。那个时候,只要乐平哪里做戏,他们就赶往哪里拍摄。2005年冬天的一天,天正下着大雪,胡木水和徐天泽听闻乐港张家桥做戏,立马骑着自行车,顶风冒雪前往10多里外的袁家村,并拍下正在雪中唱戏的古戏台这一难得的景观。

接渡镇莲湖洲万年台(央广网发 胡木水、徐天泽/摄)

乐港镇袁家村万年台(央广网发 胡木水、徐天泽/摄)

  在拍摄古戏台照片的过程中,两位老人了解到一些感人的事迹。涌山流槎村百姓自筹15万元,修缮村里的古戏台。出生于临港上堡村的古戏台营造技艺人,在明知道亏本的情况下仍接下了村里戏台营造的工程,为的是支持古戏台文化发扬光大。

临港镇上堡村祠堂台(央广网发 胡木水、徐天泽/摄)

涌山镇流槎村祠堂台(央广网发 胡木水、徐天泽/摄)

  多年下来,胡木水、徐天泽两位老人手里有了不少古戏台的珍贵图片。一些机构在出版有关乐平古戏台刊物的时候,便找到了这两位老人。2008年出版的《乐平古戏台画册》,其中的照片绝大部分都是来自这两位老人。胡木水在拍摄古戏台照片的同时,还喜欢抄录古戏台楹联,这为2011年出版的《乐平古戏台楹联》提供了大量资料。2013年5月,“乐平·中国古戏台博物馆”开馆迎客,其中也采用了大量二位老人拍摄的古戏台照片。

  2018年夏天,两人不谋而合,萌生了一个念头:为了使记录更完善、更全面,用照相机去记录乐平所有的古戏台,以留给后人。这个想法得到了乐平市古戏台文化发展商会的支持。于是,两位老人顾不上夏日酷暑,四处寻找那些文化记号。他们在拍摄途中,有时靠两条腿“丈量”乡镇,有时通过乘坐班车去往乡村。

  胡木水告诉笔者,在去接渡镇拍摄莲湖洲的古戏台时,他们俩便是先乘车到了村外,后冒着被蛇咬的危险,在成人双肩般高的草丛中行走了两三里地,最后,终于找到了那座隐藏在古老村庄里的古戏台。

  “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拍摄,我们发现乐平各个乡镇都有古戏台,或多或少,多的乡镇如涌山、乐港、接渡,分别有四、五十座戏台,全市加起来共有462座。”徐天泽告诉笔者。

  “有的村落里都有好几个,比如双田的横路村,就有5座戏台。462座里有古戏台,也有新戏台。现在乐平修建新戏台的风气越来越浓厚,修建戏台的水平也越来越高,甚至出现了一些专门营造古戏台的企业。”徐天泽告诉笔者,“比如,接渡的杨子安村戏台是当地村民筹资修葺的古戏台。三层建构,用料讲究,雕梁画栋,气势恢宏,修造工程耗时一年多,费资三百万元。”

  两位老人拍摄的古戏台照片几乎包容了乐平所有的古戏台,有的拆除移迁或重建的原貌也被他们“装”进了照相机,成了平面的、永久凝固的历史。400余幅古戏台照片几乎囊括了乐平所有的古戏台、新戏台。这些照片都收进了由乐平古戏台文化发展商会主编的《乐平古戏台大全》一书。他们以对乐平古戏台文化的由衷热爱、满腔热忱,将史迹凝固于一体,为后人留下珍贵史料,其情可鉴、其绩可敬。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古戏台

二十年风雨无阻 两名退休干部拍下乐平古戏台大全

乐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千年置县岁月中,留下数不胜数的历史遗迹,四百余座古戏台则是其中的精华。胡木水、徐天泽两位退休干部20年风雨无阻,用相机为乐平古戏台建立影像档案,在传承和发扬古戏台文化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