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为上南岸村带来新希望

2018-12-17 10: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乐平扶贫工作纪实二三事

  一

  央广网乐平12月17日消息(通讯员朱德文)眼下正值冬季,可是在乐平市名口镇上南岸村裤裆形水库边上的山头上却是一片热闹的景象——挖机正在松土、以备油茶种植。这是乐平市中医院的一个产业扶贫项目。

  乐平市名口镇上南岸村,下辖3个自然村,423户1328人,其中有扶贫户18户41人,是该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一般行政村,也是乐平市中医院的挂点扶贫村。

  “我院和村里共同成立了乐平市杏林春暖种养专业合作社,在实地调研后,经过仔细分析,我们决定在这里种植油茶,为此我们还专门前往省内油茶种植先进地区丰城进行了学习。”上南岸村第一书记、乐平市中医院秘书科科长占敏华告诉记者,“按照计划,我们单位将前期投入70万元用于油茶种植项目,计划在5年内实现创收,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全村扶贫户进行分红。”

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在油茶基地商量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巩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于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难怪上南岸村党支部书记许火根深有感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油茶项目做好了,一定会给我们村民带来无穷无尽的福利。

  二

  离开油茶种植基地,记者来到上南岸村小学。走进校门,只见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迎风飘扬。在旗杆的左边,是学校图书室。在这里,记者看见几名小学生正在认真看书。有的书是传统文化类,有的是外国经典童话故事类。

学生们在上南岸村小学图书室阅览图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上南岸村小学校长黄辉告诉记者,这个图书室是乐平市中医院去年4月份出资5万元设立的,内藏图书5千余册,台式电脑3台。

  “这些图书有利于拓展我们学生的知识面,也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黄辉微笑地说。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教育扶贫意义深远。

  三

  许石海今年54岁,是乐平市中医院药库的一名职工。他原先是上南岸村的贫困户。2017年10月,乐平市中医院根据其实际情况将其安排到医院药库工作,具体从事搬运。

  “我现在每个月可以领到1800元的工资,这对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也感谢中医院给了这份工作。”许石海告诉记者。

  四

  “除了第一书记,我更是一名医生,保护乡亲们的健康就是我的使命。”为了更好地完成使命,占敏华和乐平市中医院的同事们每年两次免费为上南岸村村民做体检,宣讲健康、防病知识。对于41名扶贫对象,更是建立村民健康档案,由院里医生“一对一”进行健康帮扶,做扶贫户家门口的保健员。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乐平;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为上南岸村带来新希望

巩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于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难怪上南岸村党支部书记许火根深有感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油茶项目做好了,一定会给我们村民带来无穷无尽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