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打造“扫黄打非”工作“中云样板”

2018-07-03 15: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7月3日消息(吕富来 方海)“让一座山成为一本教材,让一条路讲述一段故事,让一堂课成就一段佳话……”近年来,婺源县以中云镇为试点,挖掘文公山等资源优势,弘扬朱子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扫黄打非”工作的“中云样板”。

  用活“一座山”,筑牢“一面墙”

  历史上,朱熹曾亲往中云镇芙蓉山祭扫四世祖母之墓,并手植24棵杉树。后人为了纪念朱熹,把芙蓉山改名“文公山”。近年来,中云镇在文公山接待中心建设朱熹纪念馆,打造新时代朱子文化传习所,建设朱子文化教育基地;挖掘朱子廉政思想,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同时,开展“读朱熹家训、弘扬好家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勤廉家风”等系列活动,让朱子文化武装群众头脑,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百姓心灵,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火墙”,抵制“黄、非”不良出版物入侵。

  建好“一条路”,树立“一面旗”

  近年来,中云镇以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好,将朱子文化思想有机融入“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将道路打造成“活教材”。如,该镇在提升道路建设的基础上,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繁荣农村文化结合起来,沿途绘建《朱熹家训》《朱熹名言》《朱熹与婺源故事》等文化墙;以文化墙为载体,采取图画、诗词、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朱子文化传播与村庄景观打造有机结合,让文化墙成为“一面旗”,让“一条路”成为人们对标看齐的生动教材。

  办好“一堂课”,立好“一把尺”

  近年来,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中云镇在辖区中小学校举办“家训学堂”主题教育活动。为学生订阅《朱熹家训》选读课本,举办《朱熹家训》演讲比赛、《朱熹家训》书法比赛等活动;开展“传承朱子文化、营造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教学任务。如今,通过开展朱子家训教育学堂,在师生心中立好了像先贤学习的“一把尺子”,营造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此外,中云镇创新打造亲子文化教育基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如,该镇碧山村亲子教育基地有二十四节气、朱子格言文化墙等,是建设好家风的有益探索。眼下,该镇谋划在桃溪村打造红色家风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着力打造“扫黄打非”工作的“中云样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婺源打造“扫黄打非”工作“中云样板”

“让一座山成为一本教材,让一条路讲述一段故事,让一堂课成就一段佳话……”近年来,婺源县以中云镇为试点,挖掘文公山等资源优势,弘扬朱子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扫黄打非”工作的“中云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