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十个一”打造中国领先中医药科创城

2018-10-23 15: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0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于子敬)记者从南昌市政府新闻办、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从方案出台到落地实施,已在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7年3月,江西省政府出台《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方案》,提出了“双核驱动、协同发展”的全省中医药产业空间布局模式。其中“一核”在南昌市湾里区,即“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一年半以来,南昌正在以“十个一”打造中国领先的中医药科创城,即一张发展蓝图、一个科研中心、一个保护中心、一个名方中心、一个体验中心、一个集散中心、一栋人才大楼、一个中医班次、一批高端人才、一套优惠政策。

  如今,南昌市委市政府已在江西中医药大学、江中药谷及周边毗邻区域,划定4.14平方公里,突出开发中医药科创城“人才集聚、研发孵化、创新示范”的功能,明确了“面向国际的中医药高端人才集聚区,国内领先的中医药研发孵化引领区,立足江西的中医药产业创新示范区”的“三区”目标定位。总投资2亿元的江中药谷的江中集团科研中心,已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企业研发中心,目前已入驻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中心。

  此外,为了配合科创城建设,湾里区已建成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江西经典名方开发联合研究中心、江西中医药大学热敏灸国医馆、中医药人才大楼、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等。到2020年,南昌将基本完成中医药科创城建设,各功能区块影响力和辐射力将显著提高。

  目前,南昌在生物医药企业拥有一批在全国知名度较高的品种,如金水宝胶囊、健胃消食片、肾宝片、醒脑静、草珊瑚含片、洪达一次性输液器、三鑫血液透析管路等。2017年,南昌市共有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82户,涵盖了医药工业的各个子行业,从业人员4.5万人,资产总额30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9.5亿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18.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南昌;新闻办;产业;医药

南昌:“十个一”打造中国领先中医药科创城

记者从南昌市政府新闻办、南昌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从方案出台到落地实施,已在体制机制、平台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