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举办纪念王阳明致良知发表500周年暨《心之旅》《庐陵状元》新书发布会

2019-02-24 14: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2月24日消息(胡斐)为纪念王阳明致良知发表50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月23日,纪念王阳明致良知发表500周年暨《心之旅》《庐陵状元》新书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纪念王阳明致良知发表500周年 《心之旅》《庐陵状元》新书发布活动启动(央广网发 胡斐/摄)

  《心之旅》一书由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洪跃平和江西省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继红编著,分为心学启航、探本溯源、脱颖囊锥、群英荟萃、继往开来、革故鼎新六大块,汇聚了100多位阳明心学人物。第一大块介绍了阳明心学的历史传承,包括孟子、陆九渊、程颢、娄谅等;第二大块介绍了王阳明的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特别是在江西的工作经历;第三、四大块介绍了阳明后学王阳明弟子的思想与实践,突出江右王学代表人物,也包括七大王门弟子的介绍;第五大块介绍民国以来阳明心学对中国近代资产阶级革命的影响和新儒学对阳明心学的传承发展;第六大块介绍日本接受阳明心学后,以阳明心学为理论指导,进行明治维新和发展民营经济的实践。六大块以人物为核心,连为一体,让读者透过各个人物的小传把握阳明学的精神内核,提供修心炼胆的榜样借鉴。

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洪跃平讲述《心之旅》编著经历(央广网发 胡斐/摄)

  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洪跃平说:“学习阳明学能够修心炼胆,根本原因在于它强大的精神内核。《心之旅》一书把王阳明和他的弟子们的思想行为轨迹归纳起来,突出了阳明心学修心自强、包容创新、力行担当、仁济天下精神的传承,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

  发布现场,方志远教授对王阳明心学做了概括,“心中有良知,满街皆是圣人;心中有良知,行为有担当。王阳明心学正在对这个社会产生影响,我们把自己的事做好、生活过好,这就是最好的实践。”

  此外,《庐陵状元》由江西庐陵人文谷旅游集团编辑出版。本书围绕吉安17位状元的生平与故里展开。一方面尽可能挖掘史料,较详尽地介绍状元的生平事迹;另方面寻访状元的故里,讲述状元后裔的生活状况和文化传承。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新书发布会

南昌举办纪念王阳明致良知发表500周年暨《心之旅》《庐陵状元》新书发布会

为纪念王阳明致良知发表50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月23日,纪念王阳明致良知发表500周年暨《心之旅》《庐陵状元》新书发布会在南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