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横峰:用“加减乘除”法解答“乡村振兴”时代命题

2018-08-22 16: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8月22日横峰消息(通讯员 宋林峰 王丽君)近年来,横峰县以“脱贫攻坚”为发展契机,将“富民强县”作为全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率省、市之先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深入开展“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用“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助推“三农”发展,解答“乡村振兴”时代命题,实现了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

  加强规划 乡村建设做“加法”

  长期以来,横峰乡村建设规划都处于“各自为政、自我发展”的状态,农民建房不靠科学靠迷信,不看规划看风水,因为缺乏整体和长远规划,农民建房乱搭乱建、杂乱无章,建筑资源和土地资源浪费极大,直接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业产业发展。

  2016年起,横峰县把秀美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相结合,进行全域规划、整体部署。该县出资700余万元,聘请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院专业设计团队,精细编制《横峰县秀美乡村建设全域规划》,按照“全域规划、城乡一体”理念,将村庄、产业、土地、旅游、环境、公共设施配套等规划进行“六规合一”, 同时,规范农民建房,免费提供10种房型设计图纸,由农户自主选择,规定每宗建房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层数。成立乡镇规划管理所,加强监管,保持规划建设连续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两年来, 围绕景点型、亮点型、普及型三类标准,横峰县系统推进、连片规划建设了500多个秀美乡村,留住了最美乡愁,实现了“全县是景区、村村是景点、处处是景观”。

  “五拆五清” 村庄整治做“减法”

  在横峰,过去农村建房并没有做到建新与拆旧同步,住房建设与环境整治并重,致使农村危旧房、“空心房”、 残垣断壁大量存在,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而且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阻碍了乡村发展。

  在秀美乡村建设中,横峰大力开展“五拆五清”活动,即:拆违章房、废弃房、危旧房、围墙、钢棚;五清,就是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清路障、清杂草。全县共无偿拆除违章房、废弃房、危旧房73.01万平方米、钢棚1550处、围墙7.59万米、改路231万平方米、改沟351.9千米、改房10261栋、改塘269口、改厕1.2万户,环境整治312.2万平方米,依法关停不合格生猪养殖场339家,全县广大乡村村庄变得更通透、更阳光、更生态,通过为农村环境“减负”,真正实现了“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秩序化”等“六化”目标,也为同步推进农村宅改、土地整理和“增减挂”打下了扎实基础。2017年,横峰县新增耕地面积7000余亩,创经济效益近5亿元。

  产村融合 幸福家园打造做“乘法”

  农民富不富,是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实施效果的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在推进秀美乡村建设中,横峰县坚持既要风景,也要丰收,坚持“脱贫与创建”同步、“面子和里子”并重,将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民生幸福紧密结合,狠抓产村融合。

  以药植园、农业产业园、荷博园、葛博馆为依托,建成了葛根、高产油茶、水稻育种3个万亩示范基地,发展了各类特色农产品基地80多个,打造了葛根、制种、油茶、莲藕、蔬菜、葡萄、茶叶等七大农业产业化基地。实施“一片花草药、一片竹果林”工程,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庭院经济,建好”绿色银行”,做到四季有花、有果、有景、有乐、有效益。精心打造了320国道、205省道、红色岁月、原乡记忆、忆江南、环岑山6条风景线,推出了梧桐畈、好客王家、亭子上、火车小镇、重石李家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举办梯田油菜花节、荷花节、甘蔗节、葡萄节、开村节等节庆活动,汇聚了人气商气。通过产村融合,使农村发展产生乘法效应,目前,横峰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都超过5万元,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有15个,20万元以上的村有3个,使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培育做“除法”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秀美乡村,不但要让村庄更美,农民更富,更要让乡风更文明。为此,横峰县围绕“文明新风进万家”主题,启动“移风易俗”行动,深入开展了绿色殡葬、集体婚礼、高价彩礼整治、敬老日等活动,除陋习、弃陈规,在全县倡树崇德向善、勤劳节俭、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同时积极完善农村文化设施,推进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完善设施功能,深入挖掘剪纸、木偶戏等传统文明文化艺术内涵,引导群众文明娱乐。实现了新村有新貌、新村有新业、新村有新风、新村有新人,推动了“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头并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横峰;乡村振兴

江西横峰:用“加减乘除”法解答“乡村振兴”时代命题

近年来,横峰县以“脱贫攻坚”为发展契机,将“富民强县”作为全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率省、市之先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深入开展“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用“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助推“三农”发展,解答“乡村振兴”时代命题,实现了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