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新村展新颜

2018-03-23 11: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3月23日消息(刘贺芳 曹建洪 刘祖刚)阳春三月,暖风拂过美丽的汤湖镇。这里的万亩茶园鸟语花香、灵动秀气,颗颗茶树竞吐新绿。风光旖旎的茶园里,勤劳的人们忙着采摘狗牯脑春茶,点缀着这片绿色茶海。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汤湖镇做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好文章”,悄然绘就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茶乡新村处处展露新颜。

  做强产业,点燃脱贫攻坚“新引擎”

  一大早,横圳村茶山组贫困户张声发一家草草吃过早饭,带好水纸,背着茶篓,就到茶园里忙开了。

  “一人一天摘2斤鲜叶,一斤100元算,一家3口一天收入就600元哩!”张声发笑着说道,“家中的8亩茶叶让我2015年就脱贫了,现在的日子就像茶园里的芽头,看得见长。”

  为让茶业切实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该镇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茶叶的支持力度。2017年,该镇对6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种、低改茶叶奖补共计113万余元。截至目前,该镇拥有茶叶面积5.6万亩,户均10亩,产值达2亿元。

  经过多年不遗余力的品牌推广,狗牯脑茶走俏市场。今年春茶生产以来,外地客商不断涌入汤湖,从事茶叶加工的王跃生师傅订单不断,质优的特贡茶即使上千元一斤,却也供不应求。

  狗牯脑茶的畅销,还得益于落户本地的茶企。外资台湾德昌茶业、御华轩茶业、吉贡茶业,本土茶企同洲茶业、安村茶场。自动化、大批量、清洁化的生产,大大提高了狗牯脑茶生产效率,让清香的狗牯脑茶飘香五湖四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狗牯脑茶原产地的汤湖镇,坚持做大做强狗牯脑茶产业,将茶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号”产业来抓。近3年来,该镇有730户贫困户依靠茶业摘掉了贫困“帽子”,越来越多的茶乡百姓品味着狗牯脑茶带来的幸福生活。

  建美村镇,擦亮文明乡村“金名片”

  安村水库碧波荡漾,黛绿的茶山倒映其中,岸边的道路平坦干净,散落的民居美丽如画。

  “家里通了水泥路,装了路灯,村里还请了专门的保洁员,连路边、河边、水沟都清扫得干干净净。”家住白土村安居苑的罗小银说道。“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近两年,汤湖镇全力实施清洁工程。截至目前,全镇有2台垃圾清运车,1个垃圾集中处理厂,260余个240L垃圾桶,4200余个20L垃圾桶,聘请了69名村庄保洁员,7名河道保洁员,实现了清扫保洁全覆盖。

  去年10月,曾保兰成为玕山村的一名保洁员。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点,穿好马甲,拿上工具,到自己的保洁区上班成了他雷打不动的习惯。看着村庄日渐干净美丽,他深感自豪。“这份工作真的好,不仅让环境更美,还拿着一笔收入。”

  山清水秀,景美地净。汤湖的美不仅在“外”,更在“内”。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这,便是汤湖的“内”在美。

  “汤湖党政育琪花,浇水施肥彩色加。”这是退休教师粱翔九刊发 在本土诗刊“琪花风采”上的一句诗。着眼于传播汤湖正能量、唱响汤湖好声音,该镇历来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大力支持本土诗刊“琪花风采”发展。截至目前,“琪花风采”共刊出42期,涌现出方世宏、王久发、邹贤珠等一批本土诗人,繁荣了乡土文化。

  为推进乡风文明,该镇努力实施移风易俗行动,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孝德好儿媳等评选活动,建好用好“一约六会”,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如今,争执吵闹少了,好人好事多了;违法赌博的少了,论茶斗茶的多了;乱丢乱放的少了,爱护环境的多了;封建迷信的少了,崇尚科学的多了,一股文明新风劲吹茶乡大地。

  筑强堡垒,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

  乡村要振兴,支部堡垒一定要坚强有力。

  近年来,汤湖镇扎实推进“一树两强”主题活动,严肃“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加强党员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教育,切实带好党员队伍,凝聚发展力量。

  汤湖村曾某不赡养其母,党员“孝德调解员”叶向阳、叶茂祥、黄世平主动介入,从法律、道德和情感等方面入手,圆满解决这起赡养纠纷。为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起,该镇建立“党员孝德调解”机制,各村设立“党员孝德调解室”,由党员担任“孝德调解员”,调解赡养纠纷。目前共调解赡养纠纷32起,调解成功率100%。

  不只是调解矛盾纠纷,在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危旧土坯房拆除、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党员个个当先锋、做表率,带领群众攻坚克难,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续写了一个个广为传唱的感人故事。

  支部强不强,还看领头羊。

  去年初,年过六旬的良洞村支部书记吴清纯将要退休,可支部书记这个担子由谁来挑,却让他犯了愁。多年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80%的村民从深山移民到了交通便利的村中心,建起了一个全省移民示范新村,过上了幸福日子。为让薪火相传,吴书记走访党员群众,重点考察政治可靠、年富力强、文化水平高的党员。

  经商的80后青年杨玉桥,在吴书记的动员下,参加了村级后备干部竞选。经过层层选拔,他走上了村级后备干部岗位,并很快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在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杨玉桥成功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据悉,在此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该镇有3名80后、4名70后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其中2名拥有大专文凭,切实选优配强了村党组织书记,为实现“决胜脱贫、同步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扶贫

茶乡新村展新颜

阳春三月,暖风拂过美丽的汤湖镇。这里的万亩茶园鸟语花香、灵动秀气,颗颗茶树竞吐新绿。风光旖旎的茶园里,勤劳的人们忙着采摘狗牯脑春茶,点缀着这片绿色茶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