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农村改革再出发:乡村振兴促繁荣

2019-01-02 15: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各地农村开展了不同的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快速发展,农民致富增收。进入新的一年,多位专家表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为我国“三农”事业带来了一系列喜人的成就,未来,仍将为我国深化改革和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一市镇前岙村养殖场,负责人陈刚满介绍,前岙村的螃蟹养殖,不仅有规模、有品牌,而且有科技含量,也占领了市场。

  陈刚满:这种软壳螃蟹的价格是每只300元人民币,面向全国销售,2018年限量1万只,只通过电商销售。

  2017年,陈刚满所在的农业合作社,通过电商销售,营业额达到8000万元。村民们农忙时搞养殖,农闲时外出打工,人均年纯收入3万元以上。

  前岙村村支书叶常春说,村民们因地制宜搞水产,赚到了钱再扩大规模,形成了良性循环。

  叶常春:为什么我们这里的农民比较富?有些农民专门搞养殖,有些农民既搞种植又搞养殖,还有些农民既搞养殖又搞销售,产业连起来了,农民整体收入就上去了。

  去年9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当前我国种养加销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态势非常好。农产品加工产值已经超过了20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营业收入7000亿元以上,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年经营收入2000亿元以上。

  同样是在浙江,长兴县顾渚村2018年的乡村旅游依然火爆异常。顾渚村,三面环山,东望太湖,满目苍翠。2015年,顾渚村提出“生态立村”和“旅游兴村”并重,以改造提升为重点,推动农家乐由“卖土菜”向“卖环境”的方向转变。

  村党总支书记祁煜良:到2017年,顾渚村所有农家乐的污水全部纳管处理,送到县城污水处理厂。我们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农家乐除了两个小桶分类垃圾之外,还有一个大桶。游客产生的垃圾放进小桶,业主把小桶里的垃圾分类以后倒进大桶,自觉地拉到路边,我们每天早上有专门的车到门口运走。普通的垃圾也是这样。

  祁煜良介绍,2017年,顾渚村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3888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35590元,增长了近十倍。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法稳认为,在乡村振兴中,生态与环境、经济、文化紧密关联的。

  于法稳:顾渚村通过发展农家乐,逐渐走上良性道路,实现了几大转变,生态振兴也做得非常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重点,组织振兴是保障。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创业致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就能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

  山西省平遥县横坡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村民的收入相当可观。2017年,横坡村村民仅工资、福利、股金、租金等来源的纯收入就达到了15800元。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村民告诉记者,村党支部就是火车头。就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横坡村才有了人人和乐的今天。

  村民:确实深有体会。从道路建设、绿化造林,到合作社模式、乡村旅游模式,确实是年轻人有工作、老年人有事干。在支部和村委的领导下,老百姓非常和谐,非常团结。

  近年来,横坡村坚持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路子,搞旅游,抓产业。党员和群众融为一体,想的、干的,都是共富强村的事。

  村民姚养杰说,横坡村的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威信非常高。

  姚养杰:非常团结,思想觉悟比较高。这些干部群众中都有良好印象,没有负面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师郑伟认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对农村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郑伟:不同的乡村,它可以有不同的基层组织建设,但是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引领作用,还是起关键作用。横坡村的党支部,带领村全体村民,通过集体经济,让村民短短几年就有幸福感、获得感。值得我们推广、借鉴。

  展望未来,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提升的过程。

  辛鸣:中国的农村改革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在农业、农民、农村领域里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提升。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都将为我国的繁荣继续提供动力。

  朱启臻:乡村振兴蕴含了很多方面,只有乡村兴旺了,国家才能兴旺。乡村振兴可以继续为的繁荣提供动力。

编辑: 孔明

2019农村改革再出发:乡村振兴促繁荣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各地农村开展了不同的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快速发展,农民致富增收。进入新的一年,多位专家表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为我国“三农”事业带来了一系列喜人的成就,未来,仍将为我国深化改革和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