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拄拐先锋”

2018-07-31 15: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弋阳7月31日消息(林雪兰)近几个月,来往弋阳县民政局大楼的人都能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身影,他一瘸一拐地来到台阶前,扶着楼梯扶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跳,爬完一层楼就已经累得大汗淋漓。这样奇怪的行为引来很多人侧目,他只是笑着抹了把汗就走向了工作岗位。他就是弋阳县花亭街道办常务副场长、弋阳县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挂职副主任徐晓旭。

  兢兢业业,临时受命挑重担

  现年33岁的徐晓旭,老家在广丰,2009年通过公务员招考来到弋阳,从中畈乡到统战部再到政府办,多个岗位的历练,让他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多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埋头工作,在政府办,他负责弋阳县人民政府网站的运营和管理,并在2012年获得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因工作表现优异,被任命为花亭街道办常务副场长。

  因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需要,2017年县委面向全县征集年轻的领导干部到县扶贫办担任挂职副主任。当前,扶贫工作是一项艰辛而细致的工作,提到扶贫办,很多人都纷纷打起了退堂鼓。当组织询问徐晓旭时,他却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个“苦差事”,他说“在哪里都是工作,累点没关系”。

  牺牲小我,扶贫战线“老黄牛”

  来到扶贫办,徐晓旭迅速融入到紧张的工作氛围中,并以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徐晓旭身上有一股韧劲,无论工作多苦多累,他总是默默埋头苦干,从不叫苦叫累,他总是和同事们一起冲锋陷阵,一起加班,甚至比他们还晚。作为副主任,徐晓旭分管办公室、产业扶贫和大扶贫格局,要负责上级检查的资料准备和后勤保障,单位的重要材料也是他撰写。工作总是要加班,基本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徐晓旭每次都毫无怨言,有时上级要求的材料比较急,他就吃住在办公室,晚上通宵写材料,累了就在躺椅上眯一下,稍微休息下起来接着写。有一次,徐晓旭躺在躺椅上,迷迷糊糊的时候感觉身边有异样,他睁眼一看,一只老鼠爬到了他身上,差点就咬到他了,幸好没有出事,领导和同事都说他太拼了。

  对于家庭,徐晓旭有着满满的愧疚。妻子占丽娟在县人社局上班,夫妻俩生育了两个女儿,小的才牙牙学语。远在广丰的父母身体不好,孩子一直都是丈母娘帮忙带。今年小舅子生了孩子,丈母娘回老家去了,家里里里外外都靠妻子照料。徐晓旭工作太忙,根本顾不上家里,更别提照顾两个孩子成长,妻子一直都很支持他的工作,他周末加班时,妻子便把两个孩子带到办公室来陪他加班。但有时太累了,妻子还是会跟他抱怨几句,“我也理解你的工作,但你一点都没办法照顾家里,我实在太累了”,徐晓旭怜惜妻子又要工作,又要做家务,还要照顾两个孩子,看着她辛苦,却没办法帮忙,他也很是苦恼,为此深深自责,只能在不加班的时候,帮妻子做家务、照顾孩子,分担她的压力。工作和家庭两难全,徐晓旭选择了工作,牺牲了小家,为的是全县的扶贫工作和千千万万的贫困户。

  摔伤住院,重伤也不下“火线”

  2018年2月14日(除夕前一天),徐晓旭和往常一样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年底迎检工作太忙,连续的加班让他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但还是硬撑着把工作做完准备除夕回广丰过年。当天回家的路上,连日的疲惫加上光线不好,他骑着电动车撞上了公交站台。医院诊断结果是右脚胫骨和腓骨骨折,得知他受伤了,领导和同事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慰问他,并嘱咐他好好养伤。躺在病床上,徐晓旭依然心系扶贫工作,依然惦记着自己帮扶的两户贫困户,他托同事为贫困户送去油、肉等过年物资,转达他对贫困户新年的祝福。

  这个春节徐晓旭是在医院度过的,大年初四他做了手术,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三个月,可是他只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就拄着拐杖去了单位。领导和同事都很诧异,在领导的强烈要求下,他才回家继续休息。即使是在家,徐晓旭还是坚持在工作,医生建议要把脚搁高,促进血液循环,他就把脚搁到床沿,边用笔记本电脑工作。考虑到单位事情多,20多天后,徐晓旭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和同事们并肩战斗。

  每天上班对于徐晓旭来说都是一场战斗,家住6楼的他每天要单脚跳下来,晚上再单脚跳上去,在单位也要爬楼,每次上下楼都是大汗淋漓。领导看他太辛苦了,安排同事去接他上班,被他婉拒了。中午为了节省时间,徐晓旭不回家休息,由妻子把中饭送到单位。因为右脚不能弯曲,徐晓旭上卫生间很困难,只能用妻子买来的病人专用坐便椅,每次拿出来使用他都会感到难为情。即使生活工作上有种种困难,他都没有想过不上班在家休息,相反,他的工作热情和以前一样高,完全没有把自己当成病人。徐晓旭一工作起来,总是忘记自己身上有伤,经常一坐就是一天,因为血液不循环,脚肿得像馒头一样。早上穿过来的鞋,到了晚上就穿不进去了。因为太劳累,本来三个月能好的脚,到现在五个多月都没有痊愈,依然要拄着拐杖来上班。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多休息,他总是摇摇头说,工作更重要。

  徐晓旭只是众多扶贫工作者中的一员,在扶贫战线上,有许多像他一样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共产党员。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敢于拼搏、担当务实的品格,看到了一位优秀扶贫干部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风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弋阳;扶贫

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拄拐先锋”

近几个月,来往弋阳县民政局大楼的人都能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身影,他一瘸一拐地来到台阶前,扶着楼梯扶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往上跳,爬完一层楼就已经累得大汗淋漓。这样奇怪的行为引来很多人侧目,他只是笑着抹了把汗就走向了工作岗位。他就是弋阳县花亭街道办常务副场长、弋阳县扶贫和移民办公室挂职副主任徐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