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阳:“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8-12-04 10: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弋阳12月4日消息(通讯员林雪兰)今年,在弋阳县港口镇“十三五”贫困村上坑村的产业扶贫基地里,103余亩中药材地锦草喜获丰收,预计每亩可获收入1000元。弋阳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实现脱贫梦、致富梦插上翅膀。

  弋阳县于2016年5月启动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先期组织5个会员企业与5个贫困村签约精准扶贫帮扶协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87户。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共有23家爱心企业对接帮扶贫困户3447户,捐赠现金和物资共计1700余万元。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爱心企业立足贫困村实际,结合企业自身条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企业通过设立产业项目,完善基地建设,吸引贫困户参与其中,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同时持续的产业收益,为产业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

  江西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利用企业自身优势,为港口镇上坑村量身打造了地锦草药材种植项目,由企业投资6万元用于土地开垦和购买药材种子,同时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并负责药材的收购,减轻了贫困户经济负担和投资风险,该项目从实施到收获只用了3-4个月的时间,目前已带动全村55户贫困户参与就业及分红。弋阳县碳酸钙行业协会帮扶曹溪镇程畈村确定了种植香菇的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购买了相关设备,搭建菇棚2000平方,菇种培植1万余袋,并且与浙江销售商签订了销售协议,确保贫困户销售渠道。弋阳县德康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在南岩镇、圭峰镇等地实施生猪养殖2万头项目,通过贫困户参与分红来提升贫困户收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弋阳;脱贫;合作社;企业

弋阳:“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

在弋阳县港口镇“十三五”贫困村上坑村的产业扶贫基地里,103余亩中药材地锦草喜获丰收,预计每亩可获收入1000元。弋阳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为贫困户实现脱贫梦、致富梦插上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