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精准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

2018-06-27 08: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6月27日消息(吕富来)“若不是法律援助,我这日子真的没法过了。”家住婺源县紫阳镇梅林村的李某系寡母,家境贫困,其女儿遭遇车祸,与肇事者无法达成赔偿协议。后来,婺源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李某打通维权“绿色通道”,最终达成赔偿协议,让李某母子安心而归。近年来,婺源县司法局开展精准法律援助专项行动,为困难群体打通维权“绿色通道”,获评“全省精准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先进集体。

  精准宣传,增强困难群体维权意识

  “看了法律援助节目,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没想到为我解决了难题。”家住云南大理的刘某,与婺源辖区用工单位的工伤赔偿纠纷耗时三年未能解决。看到婺源法治节目后,刘某来到婺源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最终获得了应有的经济赔偿。

  近年来,针对低收入群体法律知识匮乏,维权措施有限,缺乏专业法律指导等情况,婺源县司法局借助扶贫宣传、普法宣传载体,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针对低收入群体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的问题,采取浅显易懂的宣传形式进行讲解,就人们普遍关心的人身损害赔偿、农民工讨薪、妇女维权、老年人赡养等法律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引导贫困群体通过法律维护合法权益。

  据了解,婺源将法律援助宣传覆盖到每一个低收入家庭,确保低收入群体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达100%,并先后为低收入群体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快捷服务,提升困难群体援助水平

  “法律公平正义,法律援助中心是我的恩人。”婺源县低保户家庭宋某,被丈夫洪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起诉离婚。但是,洪某却因结婚彩礼返还问题争执不休。最终,在婺源县法律援助中心的援助下,为宋某讨回了公道,令她感激不已。

  近年来,婺源县法律援助中心简化农村低收入家庭受援人的审批流程,坚持当日接待当日审查,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做到“一次办好”,让农村低收入家庭少跑路、快援助。同时,对偏远乡村地区、行动不便人员降低服务门槛,实行电话受理、上门服务。对申请减免缓交诉讼费的案件中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开辟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绿色通道”,一律简化程序,快速予以办理,既便民服务又节约司法资源。该县先后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235件,受理法律咨询11697件,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一站办理,延伸困难群体援助触角

  “法官言之有理,我痛改前非,好好尽孝。”家住婺源县太白镇潘村的王某,因赡养母亲问题产生家庭纠纷。婺源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到老人求助后,为老人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该案在潘村流动法庭公开庭审,既维护了法律权威,又教育了村民。

  近年来,婺源县司法局与县人民法院建立一条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相结合的专项通道,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实行“一次审查、一援到底、一路通行”的援助制度,实现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无缝对接”。同时,婺源县司法局在县人民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受理法律援助申请等法律服务。婺源县法律援助中心与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建立联动服务机制,使劳动者得到“从申请到受理到指派律师”的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自2016年4月以来,婺源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2起,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法律援助;精准扶贫

江西婺源精准法律援助助力精准扶贫

“若不是法律援助,我这日子真的没法过了。”家住婺源县紫阳镇梅林村的李某系寡母,家境贫困,其女儿遭遇车祸,与肇事者无法达成赔偿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