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地铁“支”援湾里 有戏?

2018-05-18 10:23:00来源:江南都市报

  央广网江西频道5月18日消息 从南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揽山入城”开始,湾里区与南昌市中心城区便从心理上逐渐靠近。然而,在前湖大道快速路建成前,因交通问题,空间距离上,给湾里、红谷滩联动带来了很大掣肘。好消息是,前湖大道快速路预计今年8月底主线通车,南昌市发改委还披露一个重大利好:有轨电车、地铁1号线、4号线规划接入湾里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揽山入城”让湾里人期待

  2016年初,南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实施“揽山入城”计划。其重要内容是,南昌市主城区在做活“水”文章的同时,要加强对以梅岭为主体的西山山脉的保护与开发,充分挖掘和激活“山”资源,将梅岭周边地区纳入主城区范围,构建未来南昌大都市区核心区的组成部分。

  与“揽山入城”计划相呼应的是,越来越多南昌市民选择在湾里置业,湾里与红谷滩的联系日益紧密。连接两地的前湖快速路项目在万众期待中持续推进,最新消息称,今年8月底主线将实现通车。在“揽山入城”计划的推进过程中,南昌地铁1号线、2号线都已通车,更让湾里人对当地交通路网有了新的期待:地铁什么时候能够开进湾里?

  建有轨电车和地铁呼声高

  将城市轨道交通引进湾里的呼声从未停止,不过,南昌轨道交通线网迟迟未将湾里区纳入规划是有客观原因的。2016年,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因为湾里区的人口数量难以支持国家规定的高峰单向3万人/小时的客流强度要求,修建一条轻轨,难以缓解运营成本高企的压力,“地铁造价每公里高达4亿元至6亿元,轻轨造价近2亿元/公里,而有轨电车则便宜多了,每公里造价可控制在1亿元以内,建设周期只需6个月至12个月。”该业内人士说,修建地铁、轻轨需国家发改委批复,在短期内难以实施的情况下,修建有轨电车线路是不错的选择。

  建地铁的呼声减弱,有轨电车的消息接二连三。2016年9月14日,南昌市政协“轨道交通网长远规划”专题协商会上透露,湾里线拟采用有轨电车制式“进城”。时隔几日,南昌市政府办公厅下发抄告单,同意将湾里至中心城区快速交通系统(即湾里至南昌的有轨电车)经营管理权授予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同年9月21日,南昌公交运输集团董事长李明表示,湾里线有轨电车项目力争年内开工,起点为湾里区,终点或选在红谷滩新区。

  现实情况是,2016年有轨电车项目并未开工。时间来到2017年,湾里区政府官网再次传来消息,“我区有轨电车项目有望年内开建”,但此后仍无实质性进展。湾里何时能开建有轨电车或是通地铁,似乎成了一个待解的谜。

  地铁1、4号线或接入湾里

  有轨电车项目迟迟不见动工,热切期盼的市民在南昌市发改委官网留言咨询。5月15日,根据南昌市发改委的回复,有轨电车、地铁接入湾里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按照国家规定,有轨电车和地铁项目要依据线网规划进行建设,目前市规划局正在开展我市线网规划修编的研究工作。据向市规划局了解,本次线网规划修编的研究包括湾里有轨电车和地铁1、4号线的延伸线等内容,市规划局将根据研究结果确定湾里有轨电车等项目是否纳入我市修编后的线网规划。”

  据悉,前湖大道快速路主线通车后,市民驾车15分钟便可以从红谷滩丰和南大道直接到达湾里区天宁路。现代有轨电车运输能力介于轻轨和公交车之间,每小时达1万人至1.2万人,最大运行速度可在80千米/小时左右。湾里有轨电车项目建成后,南昌城区到湾里区将更加快速便捷。如果地铁1号线、4号线最终确定通过湾里,两条地铁建成后,南昌四通八达的地铁网络更将使湾里区真正融入南昌核心区。

  记者注意到,湾里区政府官网公布的《南昌市湾里区总体规划(2013-2030)》明确指出,规划沿湾里大道构建南昌市地铁1号线支线,连接南昌市与湾里中心城区;规划延伸南昌市地铁4号线至湾里,建立湾里与九龙湖、南昌西客站的轨道交通联系。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南昌地铁;湾里;揽山入城

南昌地铁“支”援湾里 有戏?

从南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揽山入城”开始,湾里区与南昌市中心城区便从心理上逐渐靠近。然而,在前湖大道快速路建成前,因交通问题,空间距离上,给湾里、红谷滩联动带来了很大掣肘。好消息是,前湖大道快速路预计今年8月底主线通车,南昌市发改委还披露一个重大利好:有轨电车、地铁1号线、4号线规划接入湾里也已提上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