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节能环保的南昌地铁二号线首列车交付用户

2016-07-04 16: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7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通讯员崔中侠 金万宝)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南昌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首列车71日前交付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王勃笔下的“洪都新府”又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南昌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列车共22列,采用6节编组的铝合金B型列车,单列车最大载客量2062人。列车前4列在长春制造,后续列车将在南昌组装,预计20171022列车装配完成。本着节能环保理念,与南昌地铁一号线相比,南昌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列车在材料和技术上都进行了创新,提升了性能。

  软件方面,可编辑地图的软件系统使更换路线变得更加轻松;硬件方面,全车采用了具有抗压强度高、耐温性强、环保可回收的焊接铝蜂窝地板,提升了列车安全性。内装设施,采用更加节能的LED光源,亮度一致性可以调节;采用稳定的LCD动态地图显示屏更加直观;空调采用最流行的变频空调,效率更高。这些都大大提升了乘坐的舒适度。 南昌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项目经理王冬雨表示:列车的牵引辅助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车辆具有高度集成、轻量化等优点。

  新技术的采用为按时交车带来挑战。项目团队结合南昌二号线实际突破新技术和新结构的技术瓶颈。团队成员全天候现场服务,创造了国内地铁新项目执行的最快记录:13天完成静态调试记录,15天完成型式试验。

  南昌2号线车辆具备十大特点:它在保持地铁1号线成熟结构的基础上,对相应系统进行了性能提升;列车照明使用LED光源,使用寿命长,更加节能环保,能够对照明亮度进行调整;动态地图显示使用LCD显示屏,更加高端,地图编辑可以通过软件实现,将来想要变换显示内容会更加方便灵活;司机室监视屏安装在司机右方,在不打扰司机驾驶前提下,方便司机及时了解客室监视情况;列车控制监视系统进行了网络冗余、硬件冗余、采集信号冗余,备份到牙齿,让列车大脑运行得更加可靠安全;焊接铝蜂窝地板具有抗压强度、抗拉强度高、剥离强度高、抗冲击性强、耐温性强、无烟无毒及环保可回收;

  内装侧墙板材料采用铝蜂窝,产品表面质量更优,平面度直线度保证的更佳,与其他系统的接缝更佳均匀美观;全自动车钩解钩手柄上增加动滑轮,可有效降低解钩力,车钩钩头内的主轴采用自润滑结构,可使维护保养更简单、同时降低因维护不当造成的车钩卡滞;贯通道具有良好隔音性能,隔音量可达36dB(A),相比南昌1号线提高了6dB;空调机组采用变频空调,空调工作时频率随客室温度变化调节:室温波动小、电能消耗少,而且舒适度大大提高。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节能环保;南昌地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积极响应社团制度改革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职能转移国际生态经济协会

从国际节能环保协会到国际生态经济协会,该社会专业性团体一直秉承并践行促进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作为一家专业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化发展、推动示范项目运作的机构,国际生态经济协会的成立,对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政府、企业多元化节能环保,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16-07-01 17:40:00

广东节能展在东莞开幕 喜威中国主推油改气项目(图)

史柯晟在“节能环保与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但是能源结构中仍然超过70%依赖于煤碳、石油等传统能源,从而导致污染情况不容乐观,未来十年将是清洁能源发展关键时期。

2016-06-22 22:31:01

京津冀百所高校节能环保演讲大赛冠军争夺战在京拉响

京津冀百所高校节能环保演讲大赛冠军争夺战在京拉响,(记者 杜燕) 脱颖而出的“凌盛蓝天白云杯”京津冀百所高校节能环保大学生演讲大赛十强团队,将在今后两个月里,通过巡回演讲赛的形式争夺决赛冠军。今天,首届“凌盛蓝天白云杯”京津冀百所高校节能环保大学生演讲大赛决赛冠军争夺战的第一场决战在北方工业大学展开。

2016-04-10 0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