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念好乡村振兴“生态经”

2018-05-08 10:2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8日消息(江淦泉)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重要一环。近年来,婺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绿色转化,以最坚定的决心保护了青山绿水,生态质量领跑江西,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念好“保护经”,生态保护有力

  “上一次人大会审议通过了天然阔叶林十年禁伐,本次大会又审议通过天然阔叶林长期禁伐,这种生态保护的力度空前。”婺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俞秋玲如是说。今年,婺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以会议表决形式,批准了婺源县长期禁伐天然阔叶林的决议,旨在推动森林质量持续提升。

  近年来,婺源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施森林质量提升、水土保持和湿地保护等工程,完成新增造林1万亩、森林抚育17.2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0.4万亩,完成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综合防治59.4平方公里,湿地保有量连续多年保持稳定,湿地占国土面积比重达到1.94%。婺源还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开展山塘水库承包养殖管理整治,实行“人放天养”,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和土地资源红线制度,分别划定保护范围 1569.78 平方公里和25.18万亩。

  念好“治理经”,环境治理有效

  “婺源积极打造高品质示范村和秀美乡村点,2017年完成400个新农村(点)建设,2018年将继续打造400个新农村(点),实现‘两年扫一遍’,全县全覆盖。”据婺源县委农工部部长余河茂介绍,新农村建设不单美化了村庄,还带动了农村旅游发展。

  不仅如此,婺源环境治理呈现出多措并举、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该县全面开展农村面源污染“十项整治”等专项活动,全面完成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积极抓好畜禽养殖三区规划管理执行,严格限制沿河沿溪项目开发。2017年,该县扎实推进9个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0个集镇垃圾转运系统项目、8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稳步推动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念好“转化经”,绿色转化有法

  “生态优势怎么转化成经济效益?我们积极探索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聘请1000多名贫困户作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发放工资1万元,以绿色转化为引领,释放生态建设红利,成为生态扶贫的生动例子。”婺源县林业局局长吴进良说。

  近年来,婺源坚持文化与生态协调发展,制定《古城保护规划》,积极实施城区景观提升和农村房屋外立面“徽改”工程,坚持“将徽派进行到底”。投资建设物元博物馆、华星国际影视城、七里亭文化公园、一江两岸公园、田岭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和非遗展示馆等一批文旅项目,促进生态与文化融合发展。婺源还借力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产业强势发展东风,加快推进乡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实施“旅游+体育”,承办各类重大文体赛事,扎实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真正成为生态文明的主导者、建设者,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生态;乡村振兴

婺源念好乡村振兴“生态经”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重要一环。近年来,婺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狠抓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绿色转化,以最坚定的决心保护了青山绿水,生态质量领跑江西,获评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