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道线上最“牛”最“憨”的交通劝导员

2018-11-01 10:4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武宁11月1日消息(通讯员熊遥)石牛,学名聂学林,是江西省武宁县横路乡交通安全劝导员。职责是协助武宁交警柯垄中队维护武宁县境内国道316线(G316线738KM-G316线781 KM)交通安全与畅通,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避免交通堵塞。

    316国道过境车辆多,每天光大货车的通行量就在4000余辆以上,交通繁忙、车辆易堵、事故多发。尤其是武宁县县道金株线(金水村至株林村)是号称中国装饰之乡的武宁县横路乡连接国道316线的一条唯一通道。因为平时车多人多,该交叉路口是一个货车、小车、摩托车、电瓶车在这里汇聚的地方,是一个严重的堵点,也是柯垄中队辖区非常具有显著特征的典型交通“肠梗阻”路段。

    因为柯垄中队离这里的路程较远,交通监管时有盲区。这个时候,石牛就按照柯垄中队的安排,凭借认真负责的态度,在这里开展交通执勤。每天按时在金株线和316线交汇处管控车辆,对过往车辆进行指挥疏导。因为报酬微薄,工作量大,一开始当地人不理解,经常奚落他。而且家人对他的近乎义务劳动的行为也不支持、不理解,经常挑石牛的“刺”数落“石牛”的不是,横挑鼻子竖挑眼指桑骂槐。但石牛不为所动依然故我。秋冬寒暑,风雨无阻,认真地在马路上上履行一个交通劝导员的职责。随着时间的流逝,横路街的交通秩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交通变得更加的安全和畅通,事故和堵塞的现象也较往常大幅下降,附近居民的出行更加的便利和安全,相邻街坊因此也慢慢改变了对石牛的看法,肯定了他为横路街交通秩序所作的贡献,对他的评价也由负变正,大多都是褒奖的多贬损的少。后来这些话也或多或少地传导到石牛家人的耳朵中,家人也因此感觉到光荣,态度也较以前发生180度的转弯,不但支持石牛的工作,逢年过节,看到石牛一个人忙不过来,他的儿子还一起上阵,帮助石牛维护交通秩序,成了阵地上一对统一战线的父子兵。

“石牛”正在做交通维护(央广网发 通讯员摄)

    之后,“石牛”做维护交通秩序的态度比以前更坚定了,管的事比以前更多、更勤、更宽。街上谁家的摩车辆乱停乱放了,谁的车辆乱闯乱串了,谁的店铺占道经营了,谁又在路上摆摊设点了,他都要上前叫一叫、管一管、说一说。因为彼此都很熟络,只要“石牛”开口了,大家都很听从他,在行动上积极支持配合。但他们有时也会对“石牛”的认真劲以玩笑的口吻揶揄,说你“石牛”不图吃不图穿不图钱到底图个什么,但“石牛”就是一副憨笑。说,我图什么,图什么,我图的就是自己安心,路上放心。

    朴实的人朴实的话语,让我们瞬间对这位年近50岁依然在路上无怨无悔行使一位交通劝导员职责的石牛,表示由衷的敬佩。路上的车依然一辆接一辆源源不断川流不息,生活也如这滚滚车流,只有积极参与,才能品尝到如火一样的人生如火一样的热情,累并快乐着。

    据粗略估算,石牛一年下来,要平均出勤110余天,协助柯垄中队处理各类财损交通事故180余起,参与调解各类交通事故80余起,劝导、指挥、疏导各类车辆2000余辆,挥动手臂20000余次,平均每天要挥手近200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武宁;国道线;交通劝导员

国道线上最“牛”最“憨”的交通劝导员

石牛,学名聂学林,是江西省武宁县横路乡交通安全劝导员。职责是协助武宁交警柯垄中队维护武宁县境内国道316线(G316线738KM- G316线781KM)交通安全与畅通,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避免交通堵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