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好媳妇 乐心助人好乡邻

2018-10-24 10: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记抚州市东乡区王桥镇璋峰村好媳妇左黄英

    央广网东乡10月24日消息(通讯员胡刚葵)她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从嫁到门塘村以来,她39年如一日操持家务照顾家庭,无怨无悔,受到乡邻的一致称赞。她勤劳肯干、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求回报。她就是王桥镇璋峰村门塘村小组——左黄英。

    一个媳妇对公婆的孝心,就如同披在身上的一件新衣裳,时光久了,亲戚邻居都会看到,也都会被她的举动所感动。不善言表的左黄英却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56岁的左黄英早在公公在世前,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2014年因其公公被诊断出是肺癌晚期,期间到南昌做了4次手术,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丈夫又在村卫生所上班,守候着全村上千人的健康,因此伺候公公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头上,从喂饭、擦洗、敷药到守夜……就这样,她热心侍奉卧病公公,从没叫过一声苦,更没说过一句累。一做就是三年多,她无怨无悔,直至老人去世。在她心中,丈夫的父母就是她的父母,照顾公公、婆婆就是她的职责和义务。老公周接旺也不禁感概,黄英对我父母的照顾比我这个亲生儿子还细心体贴。老爷子在世就和黄英有着深厚的感情,左黄英婆婆也逢人便说,我有个好媳妇。邻居说她有福气,婆婆却说,“都是媳妇照顾得好,让我那老伴多在世上活了几年,我也是托她的福,身子还算硬朗。”

    在老人眼中,左黄英孝心满满胜似亲生儿女,而生活中左黄英,更是为处处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团结邻居,用实际行动以诚待人,乐于助人。同村的周东生因其儿子结婚急需用钱,加之家庭困难。知道该情况后的左黄英主动把自己的部分余钱借给他,解了他们一家的燃眉之急,周东生至今还对她的帮助心存感激。哪家有困难了,左黄英都主动伸手帮助,同村69岁的老人吴梅花有2亩耕田,自身有无力打理却又不舍闲置。左黄英就帮其打理,挖沟、放水、播种、撒药、收割……左黄英只要一闲下来就帮她打理,到了收获时就原封不动给老人家,吴梅花感动不已。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乐于助人在左黄英看来就是家常便饭了。

    除此之外,左黄英还热心公益,有着舍小家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门塘村小组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时,她主动带领村民修桥铺路,义务做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村民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在无源村小组修路时候,因路过她家地,左黄英主动让出田地,且不收取任何补偿,这种无私奉献具有集体荣誉感的精神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交口称赞。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下雨了,人家都往家里跑,但是她明白谁家的粮食还晒着需要帮忙往屋里背,谁家盖房子缺少人手她就主动去帮忙做饭,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其全力做力的帮忙。

    作为一个好儿媳、好媳妇、好邻居,左黄英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不发豪言壮语,不要到处宣扬。她只是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老爱亲”四个字字深深刻在她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把“助人为乐”牢牢践行在生活的点滴中,织就着“爱”的无私奉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东乡;好媳妇;凡人善举

孝老爱亲好媳妇 乐心助人好乡邻

她是一个勤劳俭朴、热情善良、孝敬老人的好媳妇。从嫁到门塘村以来,她39年如一日操持家务照顾家庭,无怨无悔,受到乡邻的一致称赞。她勤劳肯干、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她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在炎炎的夏日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每一个路过树下的人,默默送去一片又一片绿荫,求回报。她就是王桥镇璋峰村门塘村小组——左黄英。